欢迎访问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百年华诞·峥嵘岁月 > 正文

【统战史话22•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争取实现全面抗战路线

【发布时间:2021-08-11】 【来源:调研室

    背景导读

     

    抗日战争时期的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1937年7月—1945年8月)

    七七事变,全国抗日战争爆发。中国共产党积极推动建立了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这一时期,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全面成熟并取得巨大成功,毛泽东提出了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党的三大法宝著名论断。党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独立自主的原则,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在边区建立了“三三制”民主政权,为最终赢得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成功坚持和发展,也进一步推动了各民主党派和爱国民主运动的发展,人民革命力量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巩固和壮大。

     

    洛川会议

     

    洛川会议会址

    全国抗战一开始,中国共产党就提出了一条开放民主、改善民生,广泛发动群众、武装群众,实行全体人民参加战争、支援战争的全面抗战路线。1937年8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在陕北洛川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即洛川会议)。毛泽东在会上作了关于军事问题和国共两党关系问题的报告。大会通过了《中央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和毛泽东起草的鼓动提纲。

    会议分析了全国抗战开始以后的新形势和战争的持久性,指出共产党同国民党的争论是两条路线、两个前途的问题,争取抗战胜利的关键是实行共产党的全面抗战路线,反对国民党的片面抗战路线。会议讨论并决定了党在全国抗战到来新时期的基本行动路线和工作方针:

    必须坚持统一战线中的无产阶级领导权。

    在敌人后方放手发动群众,开展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争,配合正面战场,开辟敌后战场,建立抗日根据地;在国民党统治区,广泛发动群众性的抗日救亡运动……争取人民应有的政治经济权利;以减租减息作为抗日战争时期解决农民问题的基本政策。

    抗日救国十大纲领提出:

    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全国军事总动员;

    全国人民总动员;

    改革政治机构;

    实行抗日的外交政策;

    实行为战时服务的财政经济政策;

    改良人民生活;

    实行抗日的教育政策;

    肃清汉奸卖国贼亲日派,巩固后方;

    实现抗日的民族团结。

    这个纲领是党的全面抗战路线的具体体现,阐明了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基本政治主张,指明了坚持长期抗战、争取最后胜利的具体道路。

    会议决定组成以毛泽东为书记,以朱德、周恩来为副书记共11人的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决定设立中央军委前方军分会(后称华北军分会),朱德为书记,彭德怀为副书记。同时决定建立长江沿岸委员会,周恩来为书记。洛川会议在全国抗战刚刚爆发的历史转折关头召开,及时制定和确立了党的全面抗战路线,把实行全民族抗战与争取人民民主、改善人民生活结合起来,把反对外敌入侵与推进社会进步统一起来,正确处理了民族矛盾与阶级矛盾的关系。

    中国共产党的全面抗战路线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成为全国人民抗日战争时期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坚持抗战、争取胜利的旗帜,推动全国各族各界各阶层爱国人士以及海外华侨投入抗日救亡的洪流。

     

    各党派团体拥护国共合作

    救国会领袖沈钧儒、邹韬奋等表示赞成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拥护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全国的抗战团结。

    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向国民政府提出普遍动员武装民众、实行民主政治等政治主张。(注:1935年11月,“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在香港更名为“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主要领导人为章伯钧、彭泽民、黄琪翔。该党以“民族至上、民主至要”的原则积极参加抗日救国和民主宪政运动,后于1947年2月改名为“中国农工民主党”,一直沿用至今。)

    李济深、陈铭枢等领导的中华民族革命同盟,也从反蒋抗日转为拥蒋抗日。

    国民党放松党禁,设立25人的国防参议会,聘请一些其他党派和团体的知名人士为参议员,被迫流亡国外的进步作家郭沫若被允许回国。

    国民党内各派系间、各地方势力与中央政府间的关系进一步改善。桂军、川军、 滇军等也都远赴前线,对日作战。各少数民族群众也以不同方式参加抗战。

     

    各地抗日救亡运动蓬勃开展

    1937年7月,上海一批社会名流成立上海抗敌后援会。蔡元培等组织了上海文化界救亡救国会,沙千里等组织了上海职业界救亡协会。这些抗日团体在淞沪抗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学生界、教育界、宗教界、妇女界都建立了各种形式的抗日救亡组织。何香凝、宋庆龄倡议建立了中国妇女抗敌后援会。宋美龄在南京成立了中国妇女慰劳自卫抗战将士总会。各地敌后后援团体开展了民众宣传、慰劳将士、战地服务、捐款、认购救国公债等多种活动。上海、北平、天津等大中城市的工人群众还纷纷组织抗日义勇队、宣传队,支援前线,参军参战。致公党中央发出训令号召“党内外各处党员,一致参加抗战工作,出钱出力,以尽职责”。陈演生、 钟秀南等4人化装成商贾,几经艰辛,将所筹10万银元送交东北义勇军。

     

    第二批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集体留念照

    广大侨胞在世界各地积极开展抗日救国运动。东南亚著名华侨领袖陈嘉庚成立了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美洲的致公党创始人司徒美堂等成立了纽约华侨抗日救国筹饷总会。在世界各地的华侨也先后建立了支援祖国抗战的团体,积极筹集款物,进行抗日宣传,有的还组织华侨青年回国参军参战。

    民族工商界人士表现出高昂的爱国热情。他们踊跃认购救国公债,为前线将士捐赠物资。华东、华中、华北地区的许多工商界人士抱着与敌人斗争到底的决心,把自己的企业搬迁到西南和西北后方省区继续从事生产,以支持长期抗战。著名实业家胡厥文等动员上海机器工厂克服重重困难内迁四川等地,上演了规模空前的民族工业大迁徙的历史壮剧。上海实业家沈鸿在八路军办事处协助下,将其五金厂机器设备经西安迁往延安,这对以后陕甘宁边区的工业生产起了重要的奠基作用。

    在中国共产党的积极努力和推动下,以国共两党合作为中心,中国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各爱国军队、各阶层爱国人士以及海外华侨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立和发展起来。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这个旗帜下,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开始了中国近代以来空前规模的民族革命战争。

    来源:统战新语

 
     
 
       
 
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 Email:tzbdys@163.com 电话:0716-8124869 鄂ICP备18005873号-1
地址:湖北荆州市沙市区园林东路15号 邮政编码:434100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