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百年华诞·峥嵘岁月 > 正文

【统战史话30•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坚持和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30】 【来源:调研室

    背景导读

     

    抗日战争时期的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1937年7月—1945年8月)

    七七事变,全国抗日战争爆发。中国共产党积极推动建立了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这一时期,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全面成熟并取得巨大成功,毛泽东提出了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党的三大法宝著名论断。党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独立自主的原则,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在边区建立了“三三制”民主政权,为最终赢得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成功坚持和发展,也进一步推动了各民主党派和爱国民主运动的发展,人民革命力量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巩固和壮大。

      

    统一战线是党的三个主要法宝之一

    1939年7月9日,毛泽东在延安欢送一批青年学生奔赴抗日前线时的讲话说,当年姜子牙下昆仑山,元始天尊赠了他杏黄旗、四不像、打神鞭三样法宝。现在你们要出发上前线,我也赠你们三样法宝,这就是统一战线、游击战争和革命中心的团结。

    同年10月,毛泽东在为《共产党人》写的发刊词中,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8年以来的历史经验,明确指出:统一战线问题,武装斗争问题,党的建设问题,是我们党在中国革命中的三个基本问题。正确地理解了这三个问题及其相互关系,就等于正确地领导了全部中国革命。强调: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个主要的法宝。

    紧接着,毛泽东又先后发表了《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和《新民主主义论》等重要文章,从中国国情和革命历程的特点出发,系统阐述了新民主主义理论,指出统一战线是中国革命的一大法宝,成为新民主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建立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机构

    党中央1935年10月到达陕北后,即从组织上加强统一战线工作机构建设。11月5日建立的中共陕甘省委下设统战部,蔡畅任部长;同月13日成立的陕北省委也设统战部,王涛任部长。瓦窑堡会议后,随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和发展,在地方和军队中陆续建立了以统一战线命名的专门工作机构。1936年5月,中央军委总政治部下设统一战线部,李涛任部长。1936年西安事变后,在西安正式成立的陕西省委下设统战部,谢华任部长。1937年5月15日,陕甘宁边区党委成立,下设统战委员会,由副书记王观澜任主任。8月中共中央北方局下设统战部,张有清任部长。北方局所属的一些省委也设立了统战部。

    1938年秋,党的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各级党委暂行组织机构的决定》规定,在区委以上各级党委之下设立统一战线工作部。

     


    1939年1月5日,中央书记处会议决定“组织中央统一战线部”,由王明负责。从此,中共中央统战部正式成立。同时还成立了统一战线委员会,成员有王明、毛泽东、王若飞、王观澜、高自力等。同年3月20日,中央书记处《关于统战工作的指示》要求:各局、各省委、各特委如“还无统一战线部的”,必须“迅速成立”,各局、各省委、各特委“必须经常讨论和领导统一战线部的工作”。统战部主要负责调查和研究各党派、军队及少数民族的情况。 

    来源:统战新语

 
     
 
       
 
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 Email:tzbdys@163.com 电话:0716-8124869 鄂ICP备18005873号-1
地址:湖北荆州市沙市区园林东路15号 邮政编码:434100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