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党建工作

DANGJIAN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风廉政建设 > 正文

市委统战部认真开展第二十一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15】 【来源:机关党委

    今年8月份以来,市委统战部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具体指导下,紧密结合统战部门职责和工作实际,坚持纪法学习全覆盖、规定动作不走样、创新活动有特色,基本达到了党员干部受教育、各项工作有促进的预期目的。

    一、扛起主体责任,周密安排部署

    部领导班子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一环,认真研究,周密部署。

    1.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习。年初,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和党纪党规的学习纳入年度学习计划的重要内容,建立了常态化的学习机制。在此次宣教月活动中,中心组以《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为重点进行学习并开展讨论。

    2.部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部长办公会认真学习《全市第二十一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研究制订《市委统战部第二十一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明确开展12项具体工作,并明确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

    3.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一岗双责”。开展以案说纪,常务副部长赵永琴、纪检组组长熊红针对发生在党员干部身边的典型案例,分别开展讲党课活动。常务副部长赵永琴、副部长羿宗布还分别带队到联系的工农村社区讲廉政党课和集中廉政谈话活动。

    二、落细落小落实,完成规定动作

    以《市委统战部第二十一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为指引,在部长办公会的具体领导下,集中精干力量,高效有序推进。

    1.一个主题宣传聚精神。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开展“助力夺取‘双胜利’”主题宣传。一是以主题党日形式,开展“学讲话精神、谈感悟体悟”活动,章贤武、李娜等同志结合工作实际,讲述抗疫故事,凝聚强大精神力量。二是利用部机关网站、LED显示屏、机关文化墙等开展抗形式,对部机关和民主党派机关干部的先进事迹进行宣传。

    2.两场讨论强作风。先后开展“反躬自省‘三个有没有’贯彻全会精神展作为”和“如何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四个荆州’建设”为主题的作风建设大讨论活动。袁良政、崔红、陈慎豹等7名同志作会议发言,为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三次警示教育触灵魂。先后组织全体副县级以上干部学习《警示录》、与社区党员代表共同观看《权力之刃 滥用成殇》以及《正风肃纪看荆州》第三期节目等,通过一系列的警示教育,始终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与广大党员、干部算好政治账、感情账、经济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4.四堂廉政党课严纪律。常务副部长赵永琴结合身边案例讲《如何走好人生路》的廉政党课,要求全体统战干部做到“四有”,即有政治头脑、有奋斗精神、有所畏惧、有统战情怀。纪检组长熊红结合身边案例讲廉政党课,要求大家修身立德、净化圈子、心存敬畏、自我管理。赵永琴常务副部长和羿宗布副部长还走进社区开展讲廉政党课和集体廉政谈话活动。

    三、紧密结合实际,突出统战特色

    此次宣教月紧扣活动主要任务,紧密结合统战工作实际,精心策划活动载体,不断巩固完善了统战廉政文化,更加凸显了统战廉政特色。

    1.开展廉政风险排查。以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为切入点,着力培养勤政廉政干部、打造廉洁高效党委部门,在部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中全面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通过集中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督促树立廉政风险防控意识,细化防控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廉政风险,确保工作规范有序运行。截止目前,部机关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均完成廉政风险排查。

    2.丰富机关廉政文化。按照“统战部门是党委部门、统战干部是政工干部”的标准和要求,将廉政文化充分融入统战文化之中,提炼出“勤、学,廉、慎,诚、俭,礼、谦”八字统战文化。同时,制作文化牌在机关办公楼醒目位置进行悬挂,做到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入脑入心,时刻提醒广大党员干部慎独、慎初、慎微、慎友,反腐倡廉,警钟常鸣。

    3.进行作风建设承诺。扎实开展《我承诺,我践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承诺践诺活动,为每一名党员干部制作作风建设承诺桌牌,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全体党员、干部面向社会进行公开,录制作风建设承诺小视频,在部机关官网和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时刻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4.组织《民法典》集中培训。将《民法典》的学习辅导与党纪党规和《监察法》“十进十建”紧密结合起来,邀请民革荆州市委副主委江明炎作《民法典》专题辅导报告,部机关、市民宗委、市工商联、市各民主党派成员代表和基层统战干部约200人参加了学习辅导。

    此外,在宣教月活动中,还采取征集廉洁家风家训、开展党纪党规知识测试和廉政家访等活动,不断丰富载体,提升学习教育的实效。

 
     
 
       
 
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 Email:tzbdys@163.com 电话:0716-8124869 鄂ICP备18005873号-1
地址:湖北荆州市沙市区园林东路15号 邮政编码:434100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