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党外知识分子

DAIBIAO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外知识分子 >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 正文

公安县积极探索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发布时间:2019-11-20】 【来源:公安县

    一是成立机构,延伸工作手臂。为切实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夯实统战工作基础,2018年12月18日,公安县召开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成立大会,公安县知联会正式成立,进一步拓宽了公安县委与党外知识分子加强联络沟通的渠道,延伸了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手臂。知联会成立后,县委统战部切实担负起团结、引导的责任,注重调动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注重发挥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统战性、知识性、民间性、服务性、联谊性的独特优势,为县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更强人心,集聚更大力量。

    二是搭建平台,创建活动基地。依托公安县三袁家规家风馆、三袁文学艺术馆、公安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会员之家等场地,结合公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入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和“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员之家”建设,为知联会联谊交友、建言献策、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供条件。以社团组织为依托,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参与“文化三县”创建活动。与县文联、县文旅局等相关部门多方位、广视角地组织谋划,举办了各类文学作品展示、书法交流互动、楹联文化研讨等活动,助力打造“三袁文化”特色品牌。

    三是落实政策,做好政治安排。在县人大、政协换届中,认真落实统战政策,特别注重对党外知识分子和阶层人士的政治安排。通过资格审查、综合评价、组织考察等程序,将一批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可、参政议政能力强的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进行政治安排。目前担任省级政协委员1人,市级人大代表24人、政协委员16人,县级人大代表53人、政协委员158人。

    四是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帮带措施。县委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意见》,对全县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发现培养、选拔使用和监督管理做出明确规定。每半年召开一次县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座谈会,专题研究党外代表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了解情况、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实际。建立并落实了党政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通过不定期地走访约谈、交心谈心等形式广泛开展联谊交友活动,及时沟通思想、凝聚共识,促进党外代表人士健康成长。

        五是加强政治引导,开展社会活动。举办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筑牢理想信念,提升他们思想政治觉悟;组织他们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缅怀先烈不忘初心,传承精神奋力前行;组织他们参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增强他们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更感受到了一次形式独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到狼牙训练基地开展力量拓展训练,加强个人综合素质和协调配合能力培养,交流联谊,增进感情,凝聚人心。以总商会为平台,组建法律维权服务小组,常年为企业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和维权服务。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进社区,参加志愿者服务队,为居民“送文化、送健康、送法律”。此外,还聘请一批热心社会事务的党外代表人士担任特约监督员,目前,17个县直单位聘请了26位特约监督员。


 
     
 
       
 
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 Email:tzbdys@163.com 电话:0716-8124869 鄂ICP备18005873号-1
地址:湖北荆州市沙市区园林东路15号 邮政编码:434100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