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多党合作

HEZUO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多党合作 > 九三学社 > 正文

送科技,知民意,接地气,获点赞

【发布时间:2018-03-25】 【来源:九三学社



    阳光和煦,春回大地,正值春耕前的紧张准备阶段,为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着力开展好“文化、科技、卫生、法律”等四下乡活动,助力乡村振兴,推进精准扶贫。315日,在九三学社长江大学支社的组织下,市委会谢守忠副主委、市信息办汪舜阶主任、支社全体社员以及特邀农科专家等至荆州市荆州区马山镇枣林村开展送科技下乡与精准扶贫活动。

    稻虾养殖助推扶贫

    枣林村是我省省级贫困村,原共69户计173名贫困村民,是我市重要的精准扶贫点。近年来,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带动下,经各级部门的持续推进以及当地村民的自强自立,通过土地流转、参与农业产业区建设等多个项目,切切实实增加了贫困户的经济收入,极大地提高了他们脱贫的积极性与自信心,2016年底已全部实现脱贫。

    为了巩固扶贫成果,进一步提升村民收入,当地村委会积极探索,希望引入适合当地条件的优质项目,其中稻虾养殖就是他们非常感兴趣的一项,然而苦于没有通晓该项技术的专家进行指导,项目无法落地

    针对枣林村的实际情况,九三学社长江大学支社利用本支社员在农学、园艺园林等专业方面的优势,特邀本校相关专家以及支社的农学专家王香萍教授、生命科学专家高梦祥教授、园艺园林专家周明芹、张健博士等,在枣林村村委会开展小龙虾高产高效健康养殖技术培训涵盖小龙虾的选种、育苗、养殖、农药、使用病虫害防治、园林园艺等方面。专家们80多名村民答疑解惑,详细解答了他们在作物栽培、农业病虫害无公害防治等方面遇到的问题。通过这次培训和座谈,村民们学习了小龙虾高产高效健康养殖技术,解决了一些在实际中遇到的问题,收获颇丰。他们纷纷为专家的传经送宝点赞,认为这种机会很难得,专家们的介绍和解答通俗易懂,很接地气,许多村民当场表示今年就将尝试稻虾养殖的模式,希望与专家加强联系,获得进一步指导。

    走村串户知晓民情

    培训会结束之后,在当地村干部的带领下,长江大学支社还为该村目前生活条件仍然较差的村民进行了送温暖活动,社员们为他们送去了米、油等必需生活用品。乡民们的感激之情都化作灿烂幸福的微笑,对九三学社的了解加深了一层。

    通过走访,结合当地村干部的介绍,社员们对于国家和地方的精准扶贫政策有了初步了解。目前我市的精准扶贫已经进入到了攻坚阶段,仍有部分民众尚未脱贫,同时还有一定数量的民众刚刚脱贫,基础仍然不够牢固,存在返贫的危险。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奔小康的路上决不能让一个人掉队的指示精神,市委市政府正确决策,详细部署,落实责任,坚决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

    随后,社员们还重点参观了枣林村的产业发展扶贫规划项目,包括高标准生态农田区(茭白种植基地、枣树种植基地等)、现代观光农业区、莲藕种植区、长江特种鱼繁殖基地,以及规划中的旅游项目枣林岗、文化博物馆、马山民歌舞台、治水博物馆、民族博物馆等。通过本次走访,社员们对本市农村在新产业发展、农业项目建设、乡村旅游推介、本地文化挖掘与弘扬等方面均有了一定了解,对于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计划有了更深的体认,对于建设美丽乡村有了更充足的信心。社员们纷纷表示希望多开展这样的活动,期望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融入到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之中。


 
     
 
       
 
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 Email:tzbdys@163.com 电话:0716-8124869 鄂ICP备18005873号-1
地址:湖北荆州市沙市区园林东路15号 邮政编码:434100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