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多党合作

HEZUO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多党合作 > 九三学社 > 正文

爱是最好的战斗力和免疫力——荆州九三社员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22】 【来源:】

    编者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战,目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同时,要清醒看到,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湖北省和武汉市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要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少来自医疗战线的荆州九三社员正坚守在战斗最前线,用血肉之躯筑起防控疫情的新长城。本期报道的是用爱去征服疫情的护士长——荆州市中心医院周芳芳同志的事迹。

    携子之手 共赴一线

    周芳芳,荆州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护士长,在医院吹响抗击疫情冲锋号时,便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主动请缨到最危险的隔离病房工作。等待上一线的时间短暂而又漫长,周芳芳身为女儿也作为母亲,承担着应有的家庭责任,但想到战疫的需要、患者的需求时,她不断重复信念、坚定信心,迅速将年前来荆团圆的父母送回去,引导12岁的女儿学会独自在家生活的技能,妥善地处理好后顾之忧。

    周芳芳的丈夫江涛,中共党员,荆州市中心医院检验医学部免疫与微生物室主任,战疫以来,一直与新冠肺炎病毒“直接”接触。超负荷不间断的连续紧张工作,是对人的体力和耐力的考验,也是信仰和信念的检验。他不顾危险,不怕辛苦,始终坚守检验岗位。他最大的心愿始终都是,开展精准检验,提供有效信息,有力阻击疫情。

    爱是爱心,爱是Love,爱是人类最美丽的语言,夫妻共同舍小家顾大家,将爱的芬芳撒播在战疫前线。

    铿锵玫瑰 一战到底

    周芳芳和护士姐妹们坚守隔离病房的第一关就是穿戴防护装置,这将直接关系到自身安全,只有更好的保护自己才能更有效的阻击疫情。手套、防护服、面罩、鞋套,一层层贴在身上令人难受,紧张繁忙的工作,使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护目镜长时间勒得头部发紧,眼前不知道是汗水还是雾气……更难能可贵的是,疫情前期,为了节约防护装置,也为了让其他姐妹都能充足防护,值班期间,大家都不吃东西、不喝水、不上厕所。护士姐妹们克服各种困难和压力,为患者提供最贴心的照顾、治疗及专业心理疏导,还义务帮助患者购买营养品和日用品,全力以赴呵护患者的身心健康。

    作为护士长,周芳芳还需要做好姐妹们的心理疏导和团队建设,保障医用防护物资及时到位,做好病房物品和护理流程检查等工作。而她最牵挂的还是各位姐妹的防护安全,她说,大家一起上去,就一定要平安健康下来。

    这是爱的奉献,这是人间的春风,这是生命的源泉,周芳芳和姐妹们一路芬芳战疫情,让死神也望而却步。

    医患齐心 爱是良药

    隔离病房的患者,住院伊始,普遍存在害怕、担心和孤独的情绪,担心自己的病情能否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害怕家人可能存在的感染风险。针对患者的正常情绪,周芳芳介绍,由于荆州市应急措施启动及时,多家医院开辟有多个隔离病房,患者均能得到及时收治。同时,医院对医疗资源进行了合理分配,划分重症病区和普通病区,普通病区又分为确诊病房和疑似病房,有效预防院内医源性感染风险,医护人员也会及时疏导和安抚患者的负面情绪。针对已康复出院的患者,她嘱咐,一定要按规范居家隔离2周,配合做好回访追踪,确保万无一失。同时,增强营养,如摄入高蛋白、高维生素食物,保持充足的饮水量,适度锻炼,如练习院方专门录制的肺功能训练操,修复身体和心理。

    周芳芳特别指出,有力的家属支持和积极的心理暗示对患者治愈有着非常关键和重要的作用。她介绍了一例一家三口感染疾病的案例,母亲一度病危,儿子在积极配合医护人员治疗的同时,和父亲不断鼓励母亲战胜疾病,医护人员也应用积极心理学的干预技术,对患者进行正向暗示,在医患共同努力下,父亲已康复出院,儿子由病危转为普通患者,母亲由病危转归平稳。

    爱是良药,心如花苞,为生命的健康争分夺秒,医患同心,用爱心谱写生命的歌谣。

 
     
 
       
 
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 Email:tzbdys@163.com 电话:0716-8124869 鄂ICP备18005873号-1
地址:湖北荆州市沙市区园林东路15号 邮政编码:434100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