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多党合作

HEZUO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多党合作 > 民建 > 正文

民建沙市区总支连续三年对留守儿童开展心理健康辅导活动

【发布时间:2017-05-25】 【来源:】

    2017年512日下午,民建荆州市委会沙市区总支组织了部分会员企业家,以及来自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心理学专业的10多名志愿者一行,来到几十公里外的乡村小学——沙市区岑河镇西湖小学,为这里的留守儿童及学生们开展了一堂生动活泼、情趣盎然的心理辅导游戏。

    据了解,这已经是沙市区总支连续三年来到这个学校开展以心理援助志愿服务为主要内容的社会服务活动。荆州市沙市区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黄银华,沙市区政协副主席、民建沙市区总支主委原张伟,民建荆州市委会社会服务部部长、荆州市心理援助志愿者协会会长邓培军,民建荆州市委会宣传部部长、民建沙市区总支副主委裘苗根等参加了活动。

    近年来,民建荆州市委会沙市区总支结合党派优势,立足会内企业家和专家学者两支队伍,统筹谋划、精心策划,开展了一系列留守儿童的关爱工程,一大批有爱心的民建会员聚集在一起,把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自觉投身社会公益的热情,细化到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具体行动上来。

    2014年,民建沙市区总支在沙市区岑河西湖小学挂牌成立“关注留守儿童联络点”,三年来,民建沙市区总支多次走进岑河西湖小学,一方面开展心理辅导志愿服务,疏导留守儿童心理,为他们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另一方面,结对帮扶困难学生,解决他们求学路上的后顾之忧。

    此次心理辅导活动以沟通交往为主题,通过丰富多彩的教学实践活动,让孩子们懂得:只有有效的沟通,才能了解周围人的性格特点;才能了解对方的想法,使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更善于与其他人相处;才能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更有利于自已的健康成长。

    沙市区岑河镇西湖小学是民建荆州市委会沙市区总支“关注留守儿童联络点”。2014618日,该总支在学校开展了“关注留守儿童联络点”揭牌仪式,并为学校和孩子们赠送了物资、书籍等。

    沙市区政协副主席、民建沙市区总支主委原张伟介绍,岑河镇西湖小学共有400多名学生,其中留守儿童占很大比重。民建沙市区总支将对贫困留守儿童采取帮扶措施,不仅资助学费、生活费,更关注留守儿童在成长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心理问题,让孩子心理、生理都能健康成长。这些留守儿童长年没有父母的陪伴,在成长过程中更加需要关心和温暖,我们必须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而不仅仅局限于物资上的满足。

    当日下午,欢快的笑声,一幕幕感人场景不时出现在各个教室,许多留守儿童不时流露出真情实感。这是民建沙市区总支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系列公益活动,给留守儿童做心理辅导的生动场面。

    活动现场,在心理学专家邓培军的指导下,青年志愿者们与西湖小学的孩子们开展了互动游戏。志愿者们通过趣味的PPT视频,生动的故事,欢快的互动,与广大留守儿童进行了心灵的交融,引导他们正确理解父母的外出务工,正确对待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挫折,正确了解自己的情绪;培养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融洽地与人相处;懂得虽为留守儿童,但仍有爸爸妈妈的牵挂,社会各界的关爱,学校、老师的呵护,同学间的关心,我们并不孤单;学会感恩父母,感恩社会。

    整个活动中,大学生志愿者还细心检查孩子们的作业,耐心询问他们在学习上遇到的困难,对孩子们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及怎样与同学、朋友交往合作一一进行了解答。志愿者们对孩子们的细致辅导,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志愿者的浓浓关爱之情,也受到了留守儿童家长的好评。

    为开展好这次活动,民建沙市区总支做足了准备,精心组织了此次活动。民建会员与志愿者们一起,为留守儿童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深入交流及互动游戏,引导孩子们树立自信。

    通过交流学习,让孩子们更好地融入集体、增强自信。参加此次活动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他们远离父母,缺乏关爱。志愿者们通过课前游戏与孩子们拉近距离,通过专业的课程测试了解孩子的心理动态。在鼓励孩子们积极融入集体的同时,志愿者们也建议学校应该关注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多开展有益于孩子身心健康的活动。

    据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这次心理健康辅导的民建荆州市委会社会服务部部长、荆州市心理援助志愿者协会会长邓培军介绍:作为一名心理健康辅导工作者,我们要尽自己的能力尊重、关爱、帮助孩子,真正为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因此,本次心理辅导活动的设计就是为了帮助留守儿童和其他孩子一样,在同一片蓝天下幸福、快乐、健康地成长。

    一直以来,邓培军就十分热心和关注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曾多次自发前往一些乡村小学开展公益活动,对小学生进行心理素质拓展训练,进行互动游戏等,帮助那里的孩子们进行心理健康辅导。


 
     
 
       
 
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 Email:tzbdys@163.com 电话:0716-8124869 鄂ICP备18005873号-1
地址:湖北荆州市沙市区园林东路15号 邮政编码:434100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