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多党合作

HEZUO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多党合作 > 民建 > 正文

荆州民建会员企业携手开展“老有倚靠”社会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30】 【来源:民建

    2022年2月22日以来,荆州民建会员企业勇担社会责任,持续开展“老有倚靠”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的社会服务工作,会员单位荆州市小水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荆州箭牌卫浴携手,积极开展行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民建荆州市委副主委肖力、杨红娟亲自参与安装改造服务,上门实地了解安装进度和用户反馈,关切地询问老人的生活近况和困难需求,为老人们排忧解难。

    会员联手,关注民生

    荆州市小水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荆州箭牌卫浴,分别是荆州民建会员李裕艳和徐杰的企业,他们勇担社会责任,主动上门为高龄老人家中免费加装助力扶手,浴室配备洗澡椅,地面铺设防滑垫,通过对老年人的居家环境进行适当改造,让老人们拥有一个安全、便利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品质。

     


    截止到2月28日,这一行动已惠及荆州市32户老年人家庭,首批共安装了浴室洗澡椅20把,多种型号的卫生间扶手29处,地面铺设防滑垫31张。专业安装+贴心服务,不仅让老人们满意,也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

    近年来,随着城市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荆州民建社会服务部也越来越关注养老服务这一民生问题,提出应瞄准老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细节问题入手,寻找解决良方,在社会化养老服务方面贡献力量。

    荆州市小水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李裕艳,在开展为老服务工作时也以此为标准,以“预防老年人在家摔倒跌伤”的需求为导向,2021年4月,中心通过公益平台链接到浙江安福利生慈善基金会的怀老项目——“老有倚靠”家居安全防护改造服务项目。该项目可为65岁以上行动不便的老人免费提供扶手、浴凳、防滑地垫等安全设施,实施后可预防老年人因入厕、洗浴时摔倒受伤而危及健康甚至生命,可以改善居家养老人群的家居生活质量。


    摸排走访,精准服务

    2021年6月,在荆州民建社会服务部、沙市区基层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小水滴社工中心开始了项目前期的准备工作。在筹集项目服务资金时,民建会员纷纷慷慨解囊,其中,民建市委副主委肖力个人捐款达2000元。在组建项目安装团队时,民建市委副主委原张伟多方联络会员单位,先后汇集到家装企业、卫浴行业等多方力量,确保了项目的高质量实施。

    2021年9-10月,项目进入信息收集和排查阶段,小水滴社工面向荆州市主城区的多个街道(乡镇)的老年人群体,与社区工作者一起逐一上门,对有安装意愿及需求的家庭,进行安装条件的实地评测,经过近一个半月的摸排走访,最终从100余户中筛选出符合条件的50户家庭,作为“老有倚靠”服务对象,并与老人及其子女反复核对,签订了安装确认书,明确了家居环境的改造内容,将服务做到精细化。

    据了解,本次安装的扶手、浴凳等物资,均为安基金提供,产品品质优良,为方便老人夜间使用,还特别添加了夜视效果。

    为确保这些助力设施的安装质量,确保高质量完成改造工作,各式助力扶手、洗澡坐椅等专业器具,均由箭牌卫浴的专业安装人员提供技术支持。

    专业安装,确保质量

    2022年2月22日,入户安装工程正式开始,小水滴社工和箭牌卫浴安装师傅组成了“社工+安装志愿者”小分队,入户前,首先严明安装纪律:一是全程佩戴口罩;二是先穿鞋套再入户,避免破坏居家卫生;三是安装之后做到工完场清,地面不得残留污渍、水渍;四是安装后试用满意方可验收。

     


    为确保安装质量,箭牌卫浴派出经验丰富的安装人员,克服卫生间空间狭小、内设管线情况不明等诸多困难,不仅在打孔前仔细询问,用心研判,还扶着老人们做蹲坐测试,确保各式助力扶手安装在最合适的位置。

    安装完成后,一位老人在试坐洗澡坐椅时连声说道:“很舒服,非常好!”

    社工与安装志愿者配合默契,在每一户安装完成后,社工立即清理卫生,擦干水渍,还原现场,带走垃圾,一条龙服务让老人们十分感动。

    一位82岁的老人在试用后敦促其女儿发来感谢信:“安装的淋浴凳高矮合适,坐着洗澡很舒服,原本年纪大了颈椎腰椎不好且右腿无力,洗澡特别容易滑倒,因为有了这个凳子,能坐着洗澡,解决了老人的一大生活难题。还有扶手能借力,防滑地垫吸盘多、抓地牢,一点都不打滑,都特别实用……”

     


    关爱同行,情暖老人

    在安装过程中,当安装到一户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时,社工一声亲切的问候,竟让老人潸然泪下。老人哭诉:老伴去世不到一年,女儿在外地,仅有儿子一人在身边,很高兴今天有这么多人来看望她。

    在安装扶手时,一名社工一直陪坐在老人身边,拉着老人的手聊天,讲新鲜事为她解闷,并答应老人今后常来看望她,成功地让老人破涕为笑。

    本次服务的家庭中,最年长者是一位101岁的老寿星,为方便其洗浴,社工和安装志愿者两次上门,为她多加装了一对上翻扶手,让老人可从不同方向获得助力支撑,入厕洗澡时更有安全感。

    离开时,老人拉住安装人员的手不舍得松开,不停地说着:“太好了,真的太感谢你们了!”

    荆州民建开展的这次社会服务活动,凝聚了党派力量,民建人以实际行动回应了老年人群体“居家养老的家居环境安全问题”,办好“老人家居安全适老化改造”这一民生实事工作,既为有需求的老人改善了生活环境,也弘扬了中华民族尊老孝亲的传统美德,缓解了部分老人的孤独感,让老人们真切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



 
     
 
       
 
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 Email:tzbdys@163.com 电话:0716-8124869 鄂ICP备18005873号-1
地址:湖北荆州市沙市区园林东路15号 邮政编码:434100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