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多党合作

HEZUO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多党合作 > 实践活动 > 正文

律师应成为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

【发布时间:2014-09-22】 【来源:】

    依法治国简单而言,就是依照法律来治理国家。十八大强调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习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讲话中指出:“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通过深入学习十八大和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名律师,我的感受是要实现这些目标,除了党和政府、司法机关、全社会力量共同努力外,以秉承执业为民,追求公平正义为宗旨的律师更是责无旁贷。在我们中国,律师行业从无到有,生存发展道路曲折、艰难。在过去,由于没有制度的规范和约束,一些律师为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而挑词架讼,尽力使纠纷复杂化,这些行为无疑败坏了律师人的职业形象和社会形象,对律师的称谓,好听的叫“师爷”、“讼师”,不好听的叫“讼棍”、“诡辩者”,行业受到社会的普遍轻视和责难,更不要说能在国家政治活动中占一席地位。建国以后到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律师的形象和地位也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改善,八十年代起中国律师才真正挺起胸膛,迎来春天,开始在国家政治中发挥作用。新修订的《律师法》第一条就明确指出立法目的之一,就是为了“发挥律师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的作用”。从世界范围看,律师参与国家政治建设,是各国的通例。如1789年参与制定美国联邦宪法的55人中,有30位是律师,最后在宪法文本上签字的39名代表中,有29位是律师。一个民族在强敌入侵,风雨飘摇之际,国家军人,士兵和将官会成为民族的脊梁。但是,马上得来的天下,不能在马上治之。在和平年代,一个民族如若图谋长治久安,法律人必将肩负兴国安邦的重责。可以认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先应当是一个民主法治的社会,一个没有律师的社会,绝对不是一个法治的社会。一个法治不完备的社会,律师只能也仅仅是一种摆设。所以在现阶段,随着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基本方略的确立,中国20多万律师作为社会中的精英分子,必将在依法治国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那么,如何发挥律师在依法治国中的作用,律师自身应该做些什么?我认为,应该从两大方面来努力。

    一方面,要勇于担当,努力服务国家法治建设。首先要积极为立法建言献策。近20年来,我国立法机关为改革开放的需要,制定了大量法律,但其中有些立法效果欠佳,有的制定之初即被发现有重大缺陷,于是又不得不进行反复修正。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条是事先没有“开门立法”,以至于制定的法律脱离社会现实需要,在执法和司法活动中行不通。因为立法要和司法实践结合起来,立法必须可操作,立法要经得住实践的检验,才是好法。因此我认为,要提高立法水平,可以更注意发挥律师等社会各界在立法中的作用,征求他们的意见,倾听他们的呼声。作为社会界的部分群体,律师的意见,不是仅从便利国家管理的角度出发,而是能更多地反映社会各界的利益和要求;与专家学者、法学家的理想主义相比,律师从事法律实践工作,意见可能更加务实。律师界自身也应该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立法活动中去,反映行业意见和心声。

    其次积极参政议政,协助依法行政。依靠人民推动改革,当然包括依靠律师推动改革。动员人民参与政治,当然包括动员律师参与政治。普通的人民由于法律知识欠缺,需要律师们帮助他们整理思想和诉求,需要律师们将相关的利益团体整合起来,从而有序地而不是杂乱无章地参与国家政治。可以肯定地说,依法治国必须借重于律师。律师是稳定的力量而不是动乱的根源。党和政府应该审时度势,拿出担当和气魄,充分发挥律师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的作用,支持鼓励律师行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以及社会关心的重大问题,多提合理议案、提案和建议,各地政府应积极支持当地律协推荐优秀律师担任政府部门法律顾问,使律师参与到政府工作中, 成为为政府从事顾问和咨询工作的人员; 参与到公共事务中, 成为公共事务的重要成员。 让律师在法治、市场经济社会中, 在一般政治事务中, 承担起重要作用,将法律服务形式和功能引入各级政府及其部门的决策咨询、政策研究、规章拟制、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危机管理、事件处置等领域和环节,促进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通过律师参与政治生活, 达到对民主进程加以推进的目的。

     第三当好法治建设的宣传员。律师代理案件,不仅是给当事人代理案件,同时也在执行法律。如果律师在案件代理的过程当中,对法律的适用和案件的解决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对法律作出了科学的解释,本身就是对法律做出了贡献。 律师每一次提供法律服务的过程,都应该成为法制宣传的过程,都应该成为践行法治的过程。只要律师人坚持点点滴滴、坚持日长月久,就会逐步形成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文化氛围,从而为我国法治建设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另一方面,提升素质,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建设。目前,发达地区的律师业已经在走业务高端化、服务专业化、竞争规模化、市场国际化的路子,随着我国法制建设的发展和市场机制的培育,律师在诉讼业务之外,还广泛参与社会经济生活。由于社会生活本身的复杂性,导致规范经济活动的相关法律、法规也日益庞杂,对外经贸合作、金融等业务又具有较强的技术性,非专业人员难以适应。所以,为适应新形势对律师素质提出的更高要求,作为一个职业法律人,应该有完善的知识结构,术有专攻又一专多能。积极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载体,拓展自己的视野,努力提升法律服务质量和工作水平。另外需要强调的是,律师不仅要懂得法律条文,还要有法律精神和人文情怀。现在有的法学专业学生,进校之后就开始准备司法考试;有的学校就只围绕司法考试上课。有的政法院校除了司法考试的书,找不到其他人文科学的书。我期望法学教育能够更多地培养未来律师的法律精神、人文素养,而不仅仅是教给学生怎么取得律师资格。只懂法律条文,没有法律精神和人文情怀的人,只能是一个法律工匠,不可能成为法律家、法学家,更难想象能对中国的法治进程做出多大贡献。

    最后我要讲的是,习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是一篇新时期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 为未来国家发展指明了方向,依法治国任务更加迫切。中国律师应主动思考,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克服浮躁情绪、抱怨心态、功利目标,为国建言、为民分忧,发挥主观能动性,齐心协力地帮助推动国家司法改革,推动国家民主与法制建设。如此,律师就一定能成为中国法治社会的中坚力量!

 
     
 
       
 
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 Email:tzbdys@163.com 电话:0716-8124869 鄂ICP备18005873号-1
地址:湖北荆州市沙市区园林东路15号 邮政编码:434100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