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多党合作

HEZUO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多党合作 > 实践活动 > 正文

建设新时代高素质参政党 同心谱写荆州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7-11-23】 【来源:】


              

     

    中共十九大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大会,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成果。会议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等重大政治判断,明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奋斗目标,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会议选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迈进新时代,意味着战略任务的变化、发展坐标的前进、国际影响的增强,意味着党和人民的奋斗目标经历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已转变成“强起来”,作为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民主党派,要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全面加强政治建设、组织建设、能力建设,在新时代提高新境界、履行新使命、展示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不忘初心,紧跟党走,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民主党派的初心,就是紧跟共产党,这是我们民主党派先贤在谋求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的长期实践中作出的历史的选择,实践反复证明,跟着共产党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唯一正确的选择。要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就要进一步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的决定性作用,自觉接受并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要清醒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既根植于我国的历史文化,又反映了所有爱国者团结奋斗的现实需要,被历史证明是适合中国的、民主的和有效的政治制度;就要从历史传承中,从不断的学习研究中,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不断巩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认同和理论认同,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认同和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认同;就要不忘先贤前辈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荣辱与共的光荣传统,心系国家民族前途命运,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保持定力,砥砺前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诤友、挚友,与中国共产党携手接受新时代新目标的挑战,民主党派必须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政治意识,就是要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立场、观点和方法真学、真懂、真用,不断加强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打折扣地执行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增强“大局意识”,就是善于从全局高度,用长远眼光观察形势、分析问题,在“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履职尽责,在全面提升发展的整体效能和协调性、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上多调研、多出成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增强“核心意识”,就是要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相信党、依靠党,做到中共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中共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中共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增强“看齐意识”,就是以党为师,树立标尺,自觉向中共中央看齐,学习中国共产党勇立潮头、不断改造自我、完善自我的勇气决心,学习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的优良作风,学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情怀主张。

    增强本领,自我提升,不断强化“五种能力”。全面加强民主党派五种能力建设,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对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增强履职能力提出的新要求。强化政治把握能力,就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清醒认识并不断完善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凝聚最大共识,巩固同心思想,将全体党派成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强化参政议政能力,就是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法律法规学习,经济、社会、人文等各方面专业领域的学习,提高观察、分析、研判能力,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掌握世情国情民情,并从中提取有效信息,为地方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力参考。强化组织领导能力,就是要既有一定专业技术专长,同时要有丰富的行政工作尤其是党派工作领导水平和领导艺术,通过人格魅力和行为感召,充分发挥广大成员及所联系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强化合作共事能力,就是摆正位置,认清执政党与参政党之间的关系,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民主党派先贤与共产党荣辱与共、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提高与执政者对话、与群众联系、与政府各部门沟通的能力和水平,做到讲真话、说实话、会讲话。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就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领导班子建设为关键,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夯实组织基础,用制度解决问题,提高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能力。

    忠诚履职,围绕中心,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将中共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归根到底是要将其与发挥参政党职能结合起来,将其落实到荆州的发展上,让中共十九大精神在荆州落地生根,体现在老百姓幸福感的提升上。民主党派要发挥自身在科教文卫领域人才荟萃的优势,立足荆州发展实际,围绕“共抓大保护、厚植大开放、构筑大交通、培育大产业、建设大城市”,使荆州成为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一极,加强对经济建设、民生民祉、人文生态等方面前瞻性、预见性、系统性、创新性问题的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关注民生,为群众提供多形式、接地气、有实效的社会服务;发挥党派民主监督作用,扎实做好荆州市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推动精准扶贫工作扎实高效开展;发挥科技特色和人才优势,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荆州在推动创新中加快转型、在转型升级中加快赶超,为“勇当多极发展排头兵、实现荆州十年大振兴”,打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荆州战做出应有的贡献。(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荆州市委主委 段昌奉

 
     
 
       
 
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 Email:tzbdys@163.com 电话:0716-8124869 鄂ICP备18005873号-1
地址:湖北荆州市沙市区园林东路15号 邮政编码:434100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