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非公经济

JINGJI

在党旗下·百名荆州企业家创业故事②

【发布时间:2021-08-10】 【来源:市工商联

    为家乡打造一个“百亿企业”——记湖北亿钧耀能新材股份公司董事长李传兵


     

    人物名片

    李传兵,男,汉族,1960年4月出生,荆州人,湖北亿钧耀能新材股份公司董事长。

     

    创业故事

    湖北亿钧耀能新材股份公司创办于1986年,现已发展成为一家以浮法玻璃研发、制造,高附加值玻璃产品精深加工、光伏装备制造为主,拥有石油能源、矿山、码头、铁路运输专线的全产业链综合型产业集群。

    疾驰在复兴大道上,亿钧大厦如一道碧光倾泻,引人注目。

    在一群企业家之中,亿钧耀能公司董事长李传兵,常着一件红衣,受人关注。

    这鲜亮的绿与红,恰如李传兵和他一手缔造的亿钧公司——用火热的激情追求发展,用绿色绘就公司发展底色,践行着为荆州打造一个“百亿企业”和“上市公司”的理想。

     

    追逐改革春风玻璃刀划出创业路

    一身绛红,已经61岁的李传兵,就像走在改革开放里的荆州一样,自信、阳光,浑身充满活力。他说,自己生长在红旗下,每一步抉择,都紧跟时代脉搏。

    李传兵的创业梦始于1986年。那时,改革春风早已吹遍荆州大街小巷,街上到处是商业门店,路边很多卖牛仔裤等时尚品的商贩,让李传兵感受到一种浓烈的改革开放气息。追逐着这股时尚气息,怀揣着100元钱,李传兵在东门附近租了一间20多平方米的小门面,做起了划玻璃生意,开始创业之旅。

    对客户热情而讲诚信,短短4年时间,李传兵就拥有了4个门市部,近百万身价。李传兵说:“每实现一个目标,我总会有一个更大的目标。”从1990年开始,李传兵以更大的步子追逐改革春风,辗转武汉、海口、广州多地开拓市场。

    2002年,42岁的李传兵身价过亿,在武汉拥有一家玻璃加工厂,还做起了石油批发生意。这一年,他响应工业兴市号召,带着资金、技术回到家乡。2003年,在荆州开发区创立荆州市亿钧玻璃有限公司。

    现在,亿钧公司大楼已成为荆州东区的地标性建筑,发展成为以浮法玻璃研发、制造,高附加值玻璃产品精深加工、光伏装备制造为主,拥有能源、矿山、码头、铁路运输专线的全产业链综合型产业集群,产值迈向百亿级。

     

    坚持绿色发展越过转型“火山”

    企业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

    2013年,国家加大对过剩产能行业的环保督察力度,不少玻璃企业入列。

    这正是亿钧公司扩大产能的关键时期,二、三号生产线即将上马,但玻璃价格一路下滑、环保指标趋严、银行开始只收不贷,企业资金链面临断裂风险。

    “全行业都没有完美解决玻璃烟气的脱硫脱硝问题,对我们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李传兵说,这是玻璃行业的共性问题,也是国内国际的技术难题。

    这道技术难题,也是企业家坚守环保底线的考题。李传兵给出答案:“攻克技术难题,坚守环保底线。”

    他守在生产线上,和工程师、技术工人夜以继日地研究,技术研讨会、攻关会、环保会商会……他带着工程师和技术人员从余热发电厂着手,重点攻克脱硫、脱硝、除尘以及生产线各系统之间的整合问题……他带着问题和商务人员、研发团队跑遍大江南北,只要有玻璃窑炉脱硫脱硝工程,哪怕是已经失败的设施,他也要去现场查看。功夫不负有心人,亿钧终于建成了三条线的脱硫脱硝除尘设施。

    2015年,《环境保护法》正式实施。一边是党和政府的环保法宣贯,一边是国内玻璃行业的龙头企业——江苏华尔润集团因破产倒闭的新闻。

    李传兵更加坚定:玻璃行业必须走绿色发展之路,实现环保转型。

    3年技术攻关,2亿元新上环保设备,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粉尘排放指标优于国家标准。2015年,亿钧公司利税创出历史新高,企业实现“弯道超车”,转型升级迎来大发展——2017年6月,亿钧公司在厂区对面购买120亩地,投资10.8亿元,新建耀能新材科技工业园,冲刺中国最大镀膜节能玻璃、特种玻璃生产基地;2018年,入列工信部绿色工厂示范企业名单。

     

    支持企业党建再迎发展春天

    “企业就好比一粒种子,放在玻璃上发不了芽。种子长成参天大树要有好的土壤和环境,企业要发展壮大,同样也要有好环境。”李传兵说,从1986年开始创业,一路走来,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关键得益于党创造的安定团结、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得益于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一系列好的政策,得益于荆州市和荆州开发区的扶持与关爱。

    正是基于这样的想法,当荆州开发区派遣党建指导员前往亿钧公司开展党建工作指导时,李传兵积极表态:“党建工作,要钱给钱,要人给人,要场地给场地。”

    2010年,在李传兵的支持下,亿钧公司成为荆州开发区较早成立党支部的企业,将党建和企业文化相结合,培养职工共识,培育创新文化,积极加入“战疫”“战洪”“战贫”行列,履行社会责任。

    近几年,亿钧党支部纳新工作成效显著,企业行政、财务、法务、仓储新提拔的中层干部有10多人都是党员,还建立了一支红色技改队伍,积极开展窑炉、浮法生产线改造,提升产品品质。

    党建促发展,公司2017年获批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荣获湖北省企业技术中心称号,公司党支部年年是市区先进,建党100周年之际又喜获荆州市“两优一先”基层先进党组织光荣称号。

    步入“十四五”,亿钧公司9个项目同步开建,现在的李传兵正忙着准备企业上市的各项工作。

    火红的窑炉正如他对事业火热的追求,35年的创业之路,他始终与党的政策同向而行。他说:“我赶上了最好的时代,党和政府把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我要努力办好企业,为荆州制造赢得更大光荣,为家乡打造‘百亿企业’和‘上市公司’贡献力量!”

 
     
 
       
 
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 Email:tzbdys@163.com 电话:0716-8124869 鄂ICP备18005873号-1
地址:湖北荆州市沙市区园林东路15号 邮政编码:434100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