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非公经济

JINGJI

在党旗下·百名荆州企业家创业故事④

【发布时间:2021-08-12】 【来源:市工商联

    擦亮“荆州制造”金字招牌——记湖北霖坤红塬地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国忠

     


    人物名片

    刘国忠,男,汉族,53岁,石首市东升镇长堤寺人,湖北霖坤红塬地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创业故事

    湖北霖坤红塬地毯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于2010年,现已发展成为一家产值过亿的现代化规模企业。公司先后被评为“荆州市安全生产先进企业”“湖北省两化融合示范企业”“湖北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培育企业”“重合同守信用企业”。“霖坤红塬”商标被评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市场,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今,拥有品牌核心竞争力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杀出重围。

    品牌是一种无形的资产,是打响企业知名度的重要“武器”。一直以来,湖北霖坤红塬地毯股份有限公司高度重视品牌的创建及发展。2013年公司通过市场调研,分析竞争对手的优劣势,找准自身市场定位,提出用最强性价比占领市场,以此提高企业的品牌知名度,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品牌使用、管理、维护的实际措施,逐步实现企业的品牌战略目标,成为行业市场翘楚。

    “企业的根本是管理,效益管理出人才、精细管理出效益、创新管理促发展。以质量铸就品牌,以创新驱动发展是霖坤红塬地毯持续领跑的基石!”刘国忠的品牌管理理念带给企业不少启示。

    在企业管理中,刘国忠向创新创造要活力,用关心关爱聚内力,推动“霖坤红塬”健康发展,擦亮荆州制造金字招牌。

     

    以快制胜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夏日,骄阳似火。在霖坤红塬的车间里,刘国忠正在指导工人使用新购置的智能机械手。

    2010年公司成立以来,在刘国忠总是身先士卒做表率,带领全体员工艰苦创业。

    在管理上,他改变了过去传统管理方式,建立了“行为”和“运作”两种规范新模式,将企业经营纳入规范管理,使全体员工主动参与到管理之中,形成企业管理文化精髓。

    在产品质量、产品创新上,刘国忠实施了系列“高、快、新、超”品牌产品战略,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通过快速研发产品,以快制胜,加速产品更新换代,不断推出新花型、新图案、新材料产品,形成“你无我有、你有我新、你新我优、你优我换”的局面,时刻保持产品竞争优势。

    在质量体系建设上,企业通过先进的质检手段,对产品生产各个环节进行质量监控,把质量责任分解到每一个节点中;通过不断检测、统计、分析生产环节,发现其中异常,并持续改进问题,不断提升产品品质,产品出厂合格率达到100%;周期性开展客户满意度调查,认真听取客户的意见并及时改进。

    截至目前,公司新产品开发已达60个品种、20类系列、100种花色;生产的各类簇绒地毯产品品种达65个、35类系列、168种花色;拥有实用新型专利13个、发明专利3项,并逐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市场占有率逐年增加,产销率连续6年达到100%。

    霖坤红塬,从一个员工只有60多人、产值仅1千多万元的微小企业,发展到如今拥有员工180多人、产值过亿的现代化规模企业。目前,霖坤红塬产品畅销全国各地,部分产品已出口到美国、欧洲、东南亚、南美等国家地区。

    品牌战略推动了企业的飞速发展,也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2017年至2019年,该公司经济指标连续三年逐年提高。2019年销售收入1.5亿,外贸出口200万美元,利税750万元。

     

    以人为本绘高质量发展蓝图

    刘国忠快人快语,做事雷厉风行,但在员工心中极具亲和力。他推崇的“以人为本”特色企业管理品牌,为员工创造了全面发展的环境和条件,员工素质不断提高,并转化成为企业前进的不竭动力。

    “以人为本”,就是要尊重员工,解决落实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刘国忠常常和一线职工促膝座谈,倾听员工心声,并不断解决大家的合理需求。

    2018年8月,有职工建议食堂提供早餐。刘国忠立即要求行政部门拿方案、购设备,终于赶在月底为员工提供了丰富多样的早餐,并免费供应早中晚餐及宵夜。

    有职工代表提出“公司员工工资增长赶不上物价上涨程度”。刘国忠立即组织员工进行集体协商,劳资双方迅速签订工资协议,协议明确规定“一年内,员工平均工资达到6000元,年人均达7万元以上”。如今,这一协议已经实现。2018年8月至2019年7月,该公司员工人均工资基本达到7万元,比2018年前增长了20%。

    考虑到公司女员工占总人数的一半以上,刘国忠倡议成立“女工之家”,并设立“爱心互助基金”,为困难职工、患大病职工及直系亲属患大病的职工提供帮扶。

    2020年,受疫情影响,霖坤红塬曾停工停产长达2个月,资金运转困难。但公司仍按时、足额发放员工工资,员工收入丝毫未受影响。

    公司推出的系列举措让员工感受到了企业的温暖。得知企业即将复工复产时,没有一个员工请假,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朝着共同的目标努力:一定要把停工停产的损失全部夺回来!

    去年,该公司实现“逆风翻盘”,销售收入达1.3亿元,上缴税收580万元。

     

    回报社会践行民企使命担当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关心和支持,‘感恩国家、回报社会’是一个优秀企业家应该担当的社会责任。”刘国忠说,常怀感恩之心才能推动企业不断行稳致远。

    近年来,他积极响应国家扶贫号召,投身于精准扶贫战役中。在石首市工商联组织的“民企联村”精准扶贫活动中,刘国忠带领公司员工赶赴东升镇长堤寺村,为村民脱贫致富积极出谋划策。截至目前,该公司先后吸纳10多名村民到企业就业,为困难村民发放爱心款3万元。

    “商海”闯荡,刘国忠深知学习的重要性。于是,他从2015年起,通过捐资助学让更多贫困生完成学业。刘国忠在公司内部成立了助学基金小组,除了为资助学生制定助学方案,还上门走访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适时调整具体帮扶措施。在他资助的学生中,有不少考入自己心仪的大学。截至目前,公司共资助11名困难员工子女上学,资助金额达5.3万元。

 
     
 
       
 
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 Email:tzbdys@163.com 电话:0716-8124869 鄂ICP备18005873号-1
地址:湖北荆州市沙市区园林东路15号 邮政编码:434100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