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非公经济

JINGJI

在党旗下·百名荆州企业家创业故事⑥

【发布时间:2021-08-18】 【来源:市工商联

    拥抱时代创新谋变——记荆州市祥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学林

     


    人物名片

    陈学林,中共党员,1965年5月出生,荆州市公安县人,现任荆州市祥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北新力大风车现代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荆州市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会会长。

    创业故事

    56岁的陈学林,自信而充满活力。他说:“这辈子,我就是一个‘创客’。”

    陈学林19岁开始创业,南下广州试水棉纱加工厂,远赴新疆开发干洗设备制造市场,回乡创办荆州市祥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重组盘活陷入困境的湖北新力大风车现代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37年间,他创业18次,其中由他主导的湖北新力大风车公司债务重组案例,被收纳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典型案例。

    创业路上,陈学林专注、专心,勇于创新,有着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并走向更加广阔舞台,特别是总书记指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他坚信民营企业的又一个春天来了。

     

    赶上好时代享受好政策

    1983年的一天,身材单薄的陈学林穿着一身略显宽大的工装,盯着一台老式车床出神。“这个年轻的临时工特别奇怪,总是有很多想法。”一位老同事回忆当时的情景时说。很多年后,人们才发现,这个平淡的场景,竟是陈学林一连串创业故事的开端……

    陈学林的创业梦始于1984年春节。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给城市带来活力。陈学林与很多乡亲们一样,都渴望走出去、闯一闯。他在老沙市机场乘飞机来到广州,一下飞机,看到一名旅客被暂新的小轿车接走。别人的风光让陈学林瞪大眼睛,同行的老乡说:“这可能是大老板。”言者无心,听者有意。“穷则思变”的陈学林忽然感悟:“为什么不自己创业、当老板呢?”

    就这样,创业的激情在陈学林心中涌动。19岁的他揣着四处借来的资金,凭着自己对机械和轻纺业的了解,创办了一家棉纱加工厂。第二年,他就赚了2万元,获得人生的“第一桶金”,成为孱林老家第一批“万元户”。还顾不上高兴,他又去调研市场,研究下一次创业方向。

    2002年,正在新疆开发干洗设备制造市场的他,被朋友邀请回荆州考察汽车零部件项目。2003年,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之后,陈学林受政策启发,瞄准“干实业”的路子,选定机械制造行业,并投资1000万元,创办荆州市祥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2007年后,抓住党的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后带来的发展机遇,陈学林调整思路,以技术创新谋求企业发展。数年间,公司拥有了“旋八油槽专用数控铣刀”等8项实用新型专利,成为荆州市政府重点支持企业,入列荆州市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名单,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也连续数年获评中国汽车系统股份公司“优秀供应商”。

    在人们眼中,创业让陈学林实现了从“临时工”到“企业家”的转变。但陈学林认为,改革开放至今,党和政府对民营企业的鼓励和支持力度一步步加大、深入,正是不断扩展的政策空间推动企业不断发展。

    他总说:“我只是一个农村娃,幸运地赶上了好时代、好政策。”

     

    坚守与创新不懈创客梦

    坚守和创新这一对命题,看似矛盾,实则统一。陈学林将两者很好地结合运用,不断将企业做大做强。

    坚守指的是坚守主业。不做金融,不投房地产,即使有看似赚大钱、快钱的机会,他也不跟,只专注于做主业。他说:“做企业要坚持和专注,实体经济是创造财富的经济,永远是朝阳产业。”

    祥达机械实现持续发展,但陈学林没有停止创业路。2016年,他迎来了人生的第18次创业。当年,湖北新力大风车现代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因战略性决策失误,导致资金链断裂,沦为“僵尸企业”。当时,陈学林通过个人贷款、担保贷款,连续4年累计投入5000万元,新增小龙虾调味料和火锅底料生产线。2018年,新力大风车公司扭亏为盈、增产扩资,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6000余万元,前景一片大好。他还创新思路,打造千亿产值小龙虾交易平台,为公司延伸上下游产业链。

    当时,盘活新力大风车债务重组及招商引资的典型案例,被搬上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课堂,为学子们创业实践提供更丰富的思路。

    2018年,成为湖北省工商联双创导师和荆州市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会党支部书记的陈学林,又踏上了新的创业路。他跑企业、进银行,有效整合资源,组织企业和银行、担保公司召开联席会,积极筹建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会会员互助金,开辟企业融资渠道,与银行签订贷款授信,帮助更多民营企业向现代化产业体系迈进。

    回望37年创业路,陈学林深有感触。凝望办公室里那面鲜红的党旗,他说:“创业没有诀窍,第一,跟着党的政策走,拥抱时代;第二,专注专业,创新谋变,就一定能成功!”

 
     
 
       
 
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 Email:tzbdys@163.com 电话:0716-8124869 鄂ICP备18005873号-1
地址:湖北荆州市沙市区园林东路15号 邮政编码:434100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