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非公经济

JINGJI

在党旗下·百名荆州企业家创业故事⑪

【发布时间:2021-09-07】 【来源:市工商联

    创新突破凭技术扬帆远航——记湖北合聚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梁良


     

    人物名片

    梁良,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化学专业,后在武汉大学读MBA,取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创业故事

    他先后就职于上海和氏璧化工有限公司和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曾任华南区域大宗材料销售经理、大中华区尼龙产品经理。

    2014年,以合伙人身份加入武汉合聚塑化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供应链和项目开发。2019年,任湖北合聚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用专业行走,用双手创新。”

    这是梁良写在笔记本扉页的一句话,也是他工作中的座右铭。

    梁良长年扎根材料行业,对新材料有着独特的眼光和见解。任职期间,他持续推进企业在工程塑料产品发展上的自主研发和技术突破,先后荣获“荆州市工业兴市高质量发展先进个人”“总裁特别奖”“创业特别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在他带领下,合聚公司不断进行技术创新,近年来累计开发配方500余项,获国家专利40余项。凭借着持续的技术革新,合聚公司不仅在2019年工程塑料整体低迷的市场背景下完成逆势增长,取得合聚荆州科技园运行第一年即实现整体盈利、营收过亿元的成绩,也从此一跃成为国内工程塑料订制化研发技术领先企业。

     

    专业底色带领公司涅槃重生

    在梁良的办公室,首先看到的是许多市场调研报告,电脑界面上一篇最新发表的关于工程塑料材料行业的论文格外引人注目。

    合聚公司主要生产工程塑料和特种塑料,是国内唯一一家专注于订制化学特种工程塑料的创新型技术企业,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汽车、航空、电子电器、工业机械、医疗、智能设备等领域。

    市场环境影响着企业发展,而行业的专业技术,更是决定一个企业能否跟上新时代市场的关键因素。作为企业的主要带头人,梁良时刻保持着敏锐的市场“嗅觉”。

    2019年初,合聚荆州科技园正式运营。梁良新上任,就遇到了市场“变故”——汽车产业增长停滞的局面。

    怎么办?改革势在必行。

    梁良凭借敏锐的市场“嗅觉”,以及对于上游原料价格走势的判断,快速作出决策:加速推进在医疗、电子、智能硬件、玩具出口等行业的技术攻关和业务突破。

    改革迅速进行,决策成效立竿见影。

    2019年在工程塑料整体低迷的市场背景下,合聚荆州科技园却奇迹般地完成逆势增长。这次的成功也为公司后期发展拓宽了渠道、夯实了基础。

     

    大胆创新拓展市场接轨国际

    目前,梁良的飞行里程已经上万公里。这是他时常带着学习的心态在国内外各相关企业学习取经的漫漫长路。

    “不能让技术限制我们,要始终跟上时代。”碳纤维增强材料一直是国内产品难以逾越的技术瓶颈。面对此项技术难关,梁良带头创新攻关。

    他首先将学习目标锁定该领域领先的一家日本企业,通过合作及技术学习,最终,合聚公司自主生产的碳纤维增强材料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且在汽车、无人机领域成功实现了商业化。

    技术难关攻克了,但如何才能打通国际市场?一次偶然的机会给了梁良答案。

    一家国际玩具企业的玩偶关节项目遇到了使用中断裂和尺寸不稳定的问题,一时难以解决。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们使用合聚公司提供的材料终于解决了这个问题。此次合作得到了这家国际企业高度认同。梁良及时把握时机,使合聚产品进入该企业的东南亚工厂,一举成功。

    继续拓展国际市场,也需要跟上脚步,用创新谋发展。为此,梁良不断推动企业与外国化工巨头的深入合作。

    同时,梁良始终注重自主研发、掌握核心技术。他带领公司研发人员成立了省级自主创业战略团队,又借助省级企校联合创新平台,承接多项省级重点科研项目,在各个重大项目中展现了企业的研发能力和水平。

    企业的发展再次走上了新台阶,企业的效益获得大幅提升,年纳税额逐年增长。

     

    身体力行承担社会责任

    2020年疫情期间,梁良在家中坐

    立难安,手机响个不停,他眉头紧锁地拨出一个又一个电话。

    工厂不能如期复工、客户的订单无法按期交货、员工的健康问题等都是他所牵挂的。疫情还在不断蔓延,抗疫一线医疗物资紧缺,生产医疗物资的原材料也供不应求。

    梁良虽远在外地,但还是立即组织一批员工紧急复工复产。虽然无法回到公司与大家并肩作战,但心系公司的他做起了线上“监工”,实时关注公司的动态和员工的健康情况。

    他积极筹集医疗物资,通过各种渠道运送到公司,只为保证复工员工的人身健康。并鼓励员工在做好自我防护的情况下,为基层群众提供疫情防控服务。

    疫情得到控制后第一时间,梁良就赶回公司,与大家一起并肩作战。在他带领下,合聚公司全力开工,保证了呼吸机、血液透析仪、血检仪等设备的原料供应。

    在疫情期间,合聚公司克服了开工人力不足、货物运输受阻、项目调试技术人员无法到达等诸多困难,共完成重要抗疫产品生产任务300余吨。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合聚公司彰显出企业的担当和责任。

    从大学刻苦钻研专业,再到学习企业管理,在技术中检验,在市场中实践,梁良真金不怕火炼,造就了一身“功夫”。

    在他的带领下,合聚公司这艘巨轮继续乘风破浪,在接轨国际的新航路上扬帆远航。

 
     
 
       
 
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 Email:tzbdys@163.com 电话:0716-8124869 鄂ICP备18005873号-1
地址:湖北荆州市沙市区园林东路15号 邮政编码:434100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