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非公经济

JINGJI

在党旗下·百名荆州企业家创业故事⑭

【发布时间:2021-09-17】 【来源:市工商联

    引领时代做创新型劳动者——记荆州市红叶针织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孟颖



    人物名片

    孟颖,女,汉族,1992年11月生,无党派人士,研究生在读,荆州市红叶针织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荆州市婴童装行业协会会长、沙市区总工会副主席、沙市区政协委员、荆州市人大代表、全国商贸流通服务业劳动模范。

     

    创业故事

    随着电子商务飞速发展,传统零售业在受到巨大冲击的同时,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荆州市沙市区岑河镇活跃着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通过电商实现了自身价值,助推传统企业成功升级转型。90后的孟颖是他们中的代表之一。

     

    线上销售“摸石过河”

    2013年,孟颖大学毕业后就职于荆州市红叶针织服饰有限公司。这一年,正是公司面临存亡问题的关键时期。“当时受国际棉价影响,我们所生产的棉质服饰无人问津,门店销量大幅下滑,最高库存积压货值达到1亿元。”孟颖说,这也是公司自2002年3月成立以来面临的最大挑战。

    为了生存,公司力图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就在大家苦苦思索时,早就接触过网上购物的孟颖发现到工厂大门口拿快递包裹的员工越来越多,她预感正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或许就是解决公司难题的那把钥匙。然而,2013年荆州电商还不普及,很多人连网购都不会,更不用说网上运营了。经过讨论,公司决定将组建电商团队这个重任交给年轻人孟颖,由她率先“摸石过河”。

    “必须先知道用户想要什么,再决定企业卖什么。”孟颖回忆,那段时间,她每天要花费10个小时以上的时间查看、研究、分析各个网店购物数据。不仅如此,她还带领团队到广州、浙江、虎门、安阳等地,学习先进技术和先进经验。

    通过对市场的多番考察论证后,孟颖决定以儿童内衣为突破口,结合消费者喜好,大力研发新产品,并将此类产品作为网店的主打商品进行推送。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红叶电商成功挤进当年“双十一”的主会场,并于当天拿下1000万元的销售订单,而当时,红叶针织线下门店全年总销售额才1000万元。

    至此,红叶针织正式由线下销售向线上销售全面转型。孟颖带领的电商团队也由原来的8人发展到了200人,先后在京东、唯品会等知名电商平台开设网店36个。随着产品影响力的扩大和销售渠道的拓宽,销售业绩也不断攀升,公司年产各种针织内衣达到700万件。

     

    共建平台聚合力量

    尝到电商甜头后,红叶针织充分发挥骨干企业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带活了岑河镇大大小小20家配套企业,涵盖棉花纺纱、印染织布、成衣包装、网络销售等各方面。

    截至目前,红叶针织已带动城乡近800人在家就业,为岑河镇的经济发展作出了一定贡献。2020年全年,红叶针织线上销售额突破5亿元,荣获“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称号。

    一业兴则百业兴,为进一步促进荆州市婴童装行业更好更快发展,凝聚产业力量,规范市场秩序,2018年8月,由60家岑河镇婴童装产业企业组成的沙市区婴童装行业商会(现荆州市婴童装行业协会)正式成立。商会第一届理事会现场选举孟颖为会长。

    2020年,商会多数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发展势头受阻。为增加企业订单量,保证企业发展趋势回暖,孟颖大力开展各类交流活动,连续举办两届中国荆州童装模特大赛,携商会多家企业布展上海CBME国际孕婴童装展,较大程度地提升了商会婴童装产业知名度。

    通过不懈努力,沙市区婴童装行业商会会员企业由原来的60家迅速发展到现在的100余家,且会员数量仍在不断增加。

    “现代市场经济的商会可以在政企沟通、行业自律、力量整合、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等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孟颖说,接下来,商会将积极建立网站、微信服务平台和维权服务中心,搭建与政府流畅沟通平台,加大“岑河婴童装”宣传力度,推动“岑河婴童装”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践行责任“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孟颖带领婴童装商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投身于公益活动中。商会被评为2020年沙市区疫情防控先进青年集体,孟颖也被评为2020年沙市区疫情防控先进青年个人。

    随着时间的推移,孟颖的能力得到各方认可。在2020年荆州“两会”期间,她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岑河婴童装产业配套建设,优化招商营商环境等针对性建议被评为2020年度优秀提案,个人获评政协荆州市沙市区第六届委员会优秀委员。

    在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新兴产业形态、稳定经济发展等方面,孟颖也做出了积极贡献,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商业联合会评为2020年全国商贸流通服务业劳动模范。

    从红叶针织总经理到荆州市婴童装行业协会会长、沙市区总工会副主席、沙市区政协委员、荆州市人大代表、全国商贸流通服务业劳动模范,孟颖的身份在不断发生变化,身上的责任也越来越重,但这也让孟颖不敢有丝毫懈怠。

    “新时代给民营企业带来了新机遇、新平台、新舞台,我们也将努力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孟颖说。

 
     
 
       
 
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 Email:tzbdys@163.com 电话:0716-8124869 鄂ICP备18005873号-1
地址:湖北荆州市沙市区园林东路15号 邮政编码:434100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