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非公经济

JINGJI

在党旗下·百名荆州企业家创业故事㉓

【发布时间:2021-10-22】 【来源:市工商联

    争当电气安全领域“保险军”——记湖北明盛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涛



    人物名片

    李涛,男,1975年出生于荆州,中共党员。2012年12月从广东东莞返乡,创立湖北明盛电气有限公司。公司生产耐高温特种电线,为美的、格力、海尔等家电企业做配套产品。2020年公司实现销售额9000万元。在发展公司的同时,李涛还积极投入公益事业,努力为家乡脱贫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高中毕业就前往深圳务工的李涛,曾在印刷厂和一家台湾公司从事各类工作。在这期间,李涛对销售电子类产品颇有感觉,从一名小小的销售员成长为大区经理,日积月累,刻苦钻研,李涛的创业之路随之启航。如今,他所创办的湖北明盛电气有限公司已成为国内最大的高温电线供应商之一,公司生产的耐高温绝缘硅橡胶电线,为美的、格力、海尔、苏泊尔等国内一线品牌的家电及新能源汽车企业提供主力供应方案及产品。


    敢为人先善抓机遇

    日前,记者走进办公室,只见46岁的李涛腰背挺直,精气神十足,正在电脑面前回复客户的邮件。书柜里摆放着各种书籍和一些电子产品。有小型手持风扇、比赛定制电子胸牌……“这些都是我最珍贵的回忆,当初为了这些我努力了很久。”李涛笑着说。

    时针拨回至1992年,那时,李涛刚满17岁,在深圳一家印刷厂做编排工作,但思维灵活的他感觉自己并不适合固定的工作模式。3个月后,他跳槽到一家台湾公司,因原先的工作基础仍然做起了资料文员。一次偶然的机会,公司空缺一名销售员,专门销售消费类芯片。李涛想挑战一下自己,便主动争取机会,从最基础的产品熟悉开始,再到学习各种销售礼节,他每日奔波于各大电子工厂、玩具厂之间。他努力工作,发奋学习,珍惜一切机会积累业务知识和经验,工作能力出色的他,不到5年时间,便成为了公司的大区经理。

    2002年,带着对经商梦想的追求和厚积薄发的干劲,以及做销售积累的一定经验和信息资源,李涛决定与人合伙成立新公司。“迈出这一步我思考了很久,不知道以后会面临怎样的困难,但最终还是鼓足勇气决定自己出来做。”回忆创业初期的经历,李涛感慨万分,既有自主研发产品成功后的喜悦,也有发掘对接客户时的艰辛。


    突破逆境厚积薄发

    正式成立深圳市品冠电子有限公司后,李涛积极参与各个电子展会,与香港、台湾等多地贸易公司合作。为掌握第一手资料,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突破口,他全程参与产品研发。同时,他经常深入生产现场,与一线员工谈心谈话,从而使全公司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并虚心听取广大职工群众以及客户对企业的意见和建议。

    2004年,公司集体搬迁至东莞,在原有的基础上,李涛积极提倡创新精神,不断激发企业潜能。迪士尼、沃尔玛纷纷进入其客户行列。

    在申请专利产品方面,公司也下足功夫。“从外型设计到电子功能的实现,这期间需要无数次打磨和安全测试,就这个小型的手持电风扇,不但能发光自定义LOGO,还具备儿童的安全卡扣。”李涛回忆起研究产品的过程时说道。但后来,受金融危机的冲击,公司订单锐减,员工由原先的500人缩减到200人。

    外部局面无法控制,要想实现经济双循环,必须实现长久发展。2010年,李涛当机立断,关闭东莞工厂,重新整理资源,准备进军新行业。他认为,随着国家产业结构的转移,回荆州创业也有不少机遇,而且那里也是自己的家乡。

    回荆之后,他先是成立了一家外贸公司。在此期间,他每天都在谋划,大力收集市场资料,考察市场行情,始终没有放弃再干老本行的机会。2011年底,待时机成熟后,李涛在荆州区八岭山镇王场街169号成立了湖北明盛电气有限公司,总占地面积近23亩,主要生产耐高温绝缘硅橡胶电线,用于各种家电之中。以广东市场为主场,主要客户有美的、格莱士等。如今,工厂已逐步转战到空凋市场,大客户的有力支持、质量关卡的严控,使工厂的年产值已达到9000万元。


    情系公益回报社会

    家国情怀于李涛而言,是一分责任、一分担当、更是一个重要的使命。如今,公司的地址正是自己的出生地,伴随着湖北明盛电气不断成长、壮大,李涛始终立足于家乡发展,不断投身公益事业,努力回报社会。

    2019年,李涛组织10名台湾和广东的朋友一起来到荆州区八岭山镇进行爱心帮扶,为100个困难家庭、100名寒门学子和当地的福利院送去了慰问金、文具、棉被等价值20万元的爱心物资。同时,李涛也十分关心青少年教育成长,自发成立八岭山中学“龙山学子”奖学金,每年赞助1万元。

    八岭山的乡亲们永远是李涛最牵挂的群体。公司成立以来,他积极履行企业责任,关爱企业困难职工。如今在厂的80名员工中,有60名都是八岭山镇的村民。“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业,他们既照顾到了家里,又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生活条件也逐步在改善。”李涛说。

    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李涛说,将继续坚定信念,与时俱进,努力把握好企业与市场的关系,用创新谋发展,用质量保口碑,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积极进取追求创新,继续努力为电业安全服务,再创企业发展新辉煌。

 
     
 
       
 
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 Email:tzbdys@163.com 电话:0716-8124869 鄂ICP备18005873号-1
地址:湖北荆州市沙市区园林东路15号 邮政编码:434100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