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提升年 > 正文

沙市区委统战部“四共四力”推动新时代侨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05】 【来源:沙市区

    沙市区委统战部按照“抓示范引领促规范落实、抓增点扩面促整体提升、抓特色亮点促品牌打造”的工作思路,探索开展新时代侨务工作“四共四力”模式,在服务侨胞、维护侨益、增进侨情、汇聚侨智上取得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坚持组织共建,增强工作合力

    一是强化党的领导。坚持把“抓党建”和“抓侨建”有机统一,做到“三纳入、五同步”,把侨联工作纳入区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目标考核、纳入区级财政预算,做到与党建工作同步研究、同步安排、同步落实、同步检查、同步考核。在荆州市率先建立社区侨联小组,成立荆州市首家社区侨联——崇文街道滨湖社区侨联,组建了5个基层侨联组织。

    二是强化政治引领。创新开展“三学三讲增三力”主题教育活动,组织侨务干部和广大侨界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侨胞侨眷的归属感、光荣感、使命感,引领侨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广泛开展《湖北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学习宣传活动,组织150多名侨情信息员参加知识测试。编印《侨务法律法规汇编》和侨联《章程》1000余册,实现街道社区及侨界群众发放全覆盖。加强社区侨情信息员联络与管理,编印《沙市区侨情信息员手册》400份,推动侨情普查宣传日常化常态化。

    二、坚持资源共享,增强工作动力

    一是阵地资源共享。整合社区资源,依托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精心打造社区“侨之家”,并与相关社工组织共建共享,赋予“侨之家”新的内涵,为侨界群众提供议事、学习、休闲场所。崇文街道滨湖社区“侨之家”成为全省“四星级示范侨之家”建设样板。朝阳街道红星路社区“侨之家”先后被评为全国侨联系统优秀“侨胞之家”、湖北省“四星级示范侨之家”。

    二是信息资源共享。创新打造“智慧统战”工作平台,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侨情调查,健全和完善侨情基础信息库,实现侨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推行便民信息“云发布”,建立“社区侨之家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及时布侨务政策、活动信息及创新创业等内容,打通信息服务“最后一米”。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灾害预防、平安建设等涉民生事项的“温馨提示”,根据群众反馈的情况开展帮扶救助、上门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三是法律资源共享。打造“侨普法”品牌,通过搭建侨胞普法工作室,邀请侨界律师定期开展法律咨询和培训,引导侨界专业人士投身侨务服务工作。针对侨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创新形式手段为侨界群众和社会公众免费提供法律宣传和法律援助,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三、坚持活动共办,增强工作活力

    一是定期举行联谊活动。春节、中秋、端午等传统节日,专门针对“三胞三属”人员开展上门慰问,举办各类文娱体育等群众性联谊活动。组织侨界群众结合实际开展文艺创作,倡导时代新风,滨湖社区“侨之家”侨苑艺术团编排的舞蹈《不忘初心》,代表荆州市侨联赴武汉琴台音乐厅参演“亲情中华—湖北省暨武汉市侨界迎新春联欢晚会”。

    二是创新举办观摩活动。组织侨界群众参观荆州沙市机场、复兴大道、吾悦广场等辖区重点工程项目,考察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等民生保障项目,让侨界群众充分了解沙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情况,激发大家奉献沙市、建设沙市的火热激情。

    三是广泛开展公益活动。与工会、民政、医疗等部门搭建帮扶救助平台,积极引导海外侨胞和侨眷“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回报祖国”,踊跃投身各类公益活动。成功争取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为沙市区妇幼保健院捐助价值102万元的妇科医疗设备。“侨爱光明行”活动,累计为122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积极牵线搭桥,引进“澳大利亚魏基成天籁列车”工程,为听障人士发放助听器334台。

    四、坚持服务共进,增强工作效力

    一是构建走访座谈机制。定期走访慰问归侨侨眷,了解其海外眷属的工作生活情况。畅通沟通渠道,邀请侨界人士参加优化营商环境、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平安沙市建设等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会议,积极听取侨界人士对沙市经济社会发展及侨务工作的意见建议,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二是构建常态服务机制。持续开展“暖侨心送温暖”慰侨活动,为生活困难家庭发放慰问金,协调部门帮助侨界群众解决棚户区改造拆迁、廉租房申请、社会养老、低保等困难问题,及时做好释疑解惑、疏导情绪、化解矛盾等方面工作。与全省首家华侨医院——荆州华侨医院联合开展“把爱送进社区”健康关爱活动,77名60岁以上老归侨免费健康体检服务实现全覆盖。

    三是构建作用发挥机制。搭建工作平台,引导归侨侨眷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开展“送清凉行动”、“送政策、解难题”、“清洁家园”等社会服务活动,为加沙市区重振发展汇聚侨界力量。

 
     
 
       
 
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 Email:tzbdys@163.com 电话:0716-8124869 鄂ICP备18005873号-1
地址:湖北荆州市沙市区园林东路15号 邮政编码:434100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