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提升年 > 正文

荆州区委统战部:唱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三部曲”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

【发布时间:2021-09-18】 【来源:荆州区

    今年以来,荆州区委统战部紧扣“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中心大局,按照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工作平台运转起来、优势作用发挥出来的思路,全力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

    一、搭建服务平台,“三个找准”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

    一是找准领军人物,成立知(新)联会。大力发掘和推荐具有较高政治素质、较大社会贡献、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牵头搭建联谊组织和服务团体。成立荆州区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推荐中石化四机公司博士后高级工程师谭立军成功当选为会长,网罗会员467人,其中11人为司法、教育、医卫等领域领军人物。

    二是找准行业带头人,打造“安心家园”。将统战工作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会同东城街道安心桥社区深入核心商圈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进行调查摸底,掌握了一批包括省人大代表、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江明炎和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荆州万达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胡蓉等在内的行业带头人。以“四心建家”为主题,在安心桥社区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安心家园”,汇聚41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各行业代表。

    三是找准公益事业带头人,组建志愿服务小分队。依托“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荆东社区“雷锋互助社”,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志愿服务小分队。小分队由热心公益事业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律师代表李立新牵头,25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在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群体中产生了重要影响。特别是在本次应对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志愿服务小分队在社区管控、核酸检测、人员排查等工作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注重机制建设,“三个强化”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运转起来

    一是强化教育培训。定期邀请市、委党校(社院)教授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做专题辅导,提高其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积极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市、各级各类党史学习教育辅导报告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共产党党史,激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的干事创业热情。

    二是强化联谊交友。将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纳入区委联谊交友范围,区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24人,每名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联系1-2人。持续开展交心谈心,摸清其思想状况、意见建议和利益诉求,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增强政治认同感和归宿感。

    三是强化支持保障。从本年度开始,区财政每年为知(新)联会列支工作经费5万元,实现有经费办事。同时,区委统战部积极指导区知(新)联会制定会议、财务等日常工作制度,促进其规范运行。

    三、着眼社会治理,“三个服务”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用发挥出来

    一是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结合“民营企业服务年”活动,引导湖北蓝宇律师事务所与区总商会成立法律服务中心,先后为137家会员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接待法律咨询120多人,受理案件31件。湖北旻韬律师事务所将157家小微企业加入“小微企业法治医生”服务平台,开展以免费法治体检、法律咨询、法律培训、法治宣传,诉讼代理优惠收费为主要内容的“四免费一优惠”服务,推送典型案例30多个,解答法律咨询100多人次。

    二是服务基层群众。荆东社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志愿服务小分队先后组织300多人(次)开展法律咨询、义诊义治、教育培训、文明城市创建等服务。区知(新)联会副会长、荆州克权医院CEO黄忠平牵头开展“健康社区行”“科普大讲堂”公益活动,义诊群众100多人,发放免费药品价值26万元。

    三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区知(新)联会副会长、民盟盟员吴德富牵头创办福楚光华电商创业园,通过“培训+孵化+培育+创业”模式,累计孵化电商企业811家,带动创业就业新增400多人,带动电商销售7000多万元。

 
     
 
       
 
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 Email:tzbdys@163.com 电话:0716-8124869 鄂ICP备18005873号-1
地址:湖北荆州市沙市区园林东路15号 邮政编码:434100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