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提升年 > 正文

监利市委统战部:“三引+三力”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赋能 吹响“共治”集结号

【发布时间:2021-09-18】 【来源:监利市

    监利市委统战部主动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社会实践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探索开展“党建引领+统战聚力、专业引路+项目着力、组织引导+大V发力”工作模式,实现同心共治、精准共治、联动共治的目标要求。

    一、党建引领+统战聚力,筑牢“同心共治”桩基

    突出党建引领,建好统战阵地。在全市基层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全面融入统战元素。严格按照有活动场所、有代表队伍、有工作品牌、有规章制度、有活动资料、有必要经费的“六有”创建标准,在容城镇城南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打造容城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之家。依托蓝天下妇女儿童维权协会和蒲公英爱心协会,成功打造2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基层治理提供实践平台、服务平台和成长平台。

    注重思想引领,增进政治共识。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赴周老嘴镇、洪湖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党史践初心·凝人心增共识”和“同心向党·致敬百年”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赴赤壁市学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基层治理的经验做法, 在自我教育中增进共识,在服务大局深化共识,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激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基层治理的动力和活力。

    二、专业引路+项目着力,集聚“精准共治”资源

    开展“聚力式”公益帮扶。以公益需求为导向,盘活、凝聚社会组织及志愿服务资源,开展锦上添花式圆梦行动及雪中送炭式暖心行动,填补公共服务薄弱环节。指导蒲公英爱心协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成立“助学圆梦”“闪闪红星”“净滩行动”“文明使者” “阳光家园”“同心课堂”“七彩社区”等七个项目,围绕“传承小城大爱,共筑和谐社会”主题,扎实开展助学帮扶、环境保护、基层治理等公益活动。

    开展“主动式”反家暴联盟。“主动调处、整治威慑、预防化解”为目标,指导蓝天下妇女儿童维权协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探索建立“统战+公安+社会组织+”反家暴联动模式,首创家暴预警系统寻找家暴受害人,建立国内反家暴领域内首个主动服务型项目。先后为3300余人提供咨询指导、心理疏导、法律援助、安全庇护和紧急救助等综合服务,服务对象中家暴复发率明显降低。组织开展授课培训103场,推动社会组织行业发展,加强社会组织的自转、公转和联转,跨队伍整合资源形成叠加效应,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三、组织引导+大V发力,发挥“联动共治”作用

    打造统筹联动工作格局。积极推动县、乡、村、场所“四员体系”建设,构建“主体在县、延伸到乡、落实到村、规范到点”的网络工作格局,最大限度拓展着力空间和触角范围。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及网络代表人士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工作,联合网信部门开展“E路心向党 百年赞辉煌——监利网络大 V 寻访湘鄂西红色首府周老嘴镇”主题活动。构建“网格化、立体化、全覆盖”的工作联动格局,全方位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将个人理想与社会共同理想有机结合,在参与基层治理中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

    画好“线上线下”同心圆。依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阵地,建立“网络人士之家”,重点做好网络平台从业人员、娱乐主播、视频红人等网络人士统战工作。从15个平台选出26位网络代表人士组建网络人士队伍,打造行业标杆,引领行业发展。坚持团结稳定、正面宣传为主方针,利用网络大V专业特长和宣传优势,在各网络平台上举办直播,发布专栏文章、动态文章和短视频,点击率高达1亿以上。在弘扬主旋律,引领新风尚,推进移风易俗,宣传涵养良好社会风气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贡献出新的社会阶层网络人士的智慧和力量。

 
     
 
       
 
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 Email:tzbdys@163.com 电话:0716-8124869 鄂ICP备18005873号-1
地址:湖北荆州市沙市区园林东路15号 邮政编码:434100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