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提升年 > 正文

沙市区“四联四强” 深化“民营企业服务年”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22】 【来源:沙市区

    今年以来沙市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把加强基层商会建设作为“民营企业服务年”活动的重要抓手,创新实施“四联四强”工作法,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一、学教联心,强政治引领

    一是党建领航建组织。以党建带会建,以会建促党建,引导企业家“听党话,跟党走”。组建专班指导开展属地商会组建工作有序推进商会注册改革把商会改革发展列入全面深化改革项目清单和统战工作年度考核内容,按照“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的原则,推动实现乡镇街道商会全覆盖行业商会逐步建。

    二是素质提升创基地。与乡镇街道联建商会阵地,为辖区会员入会、开展日常活动提供便利条件。基层商会活动共享沙市区“1+N”非公经济人士教育培训基地,为提升非公经济人士综合素养、增加商会间交流搭台铺路。

    三是日常教育抓活动。在全区基层商会、行业商会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明星“三色岗”创建活动。结合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开展“优秀基层商会”“光彩之星”评选表彰,积极树立先进标杆,大力营造良好氛围。

    二、政企联合,强服务引导

    一是“111平台”送服务。联合区政府政务平台、金融机构、区内高校、法律服务机构等部门,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创新建立“沙市区工商联111平台”,为基层商会、民营企业宣传政策、共享信息、反映诉求。

    二是投诉平台解难题。大力推广沙市区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平台,邀请省直相关技术人员为乡镇统战委员、商会代表开展平台应用操作培训。截止目前,近7000家民营企业在平台注册,协调解决诉求问题30件。

    三是制度化对接听心声。建立政情通报会、民营企业座谈会、大走访大调研制度,定期与民营经济人士沟通联络对符合条件的60余名商会企业家代表予以政治安排,累计提出各类优秀议案、提案20余件。

    三、会员联智,强发展引力

    一是企业间互联互学。开展基层商会企业间互学遍访,相互借鉴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经验做法,共商经营之道。今年以来,基层商会、行业商会开展互联学活动近30次,参与企业近200家,达到了相互借鉴、携手共进的效果。

    二是行业间互联互通。努力寻求产业链上下游对接,共谋发展之策。区婴童服装商会乘着打造全国婴童服饰基地的东风,吸纳会员100余家,形成销售收入超过40亿元的全产业链产业集群,构建区域内闭环发展的新格局。

    三是商会间互联互访。开展商会间交流互访,达成抱团联盟服务,共同发展。促成锣场镇商会与观音垱镇商会优势互补、交流投资1500万元,推动年产值超6000万元的“万企兴万村”帮扶项目落地,实现助推地方产业发展和服务乡村振兴双赢

    四、履责联力,强形象引路

    一是响应党的号召扬精神。危难之际响应党委政府号召,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战疫、抗洪等社会公益行动,全区基层商会、民营企业踊跃捐款捐物逾500万元,极大弘扬了新时代企业家精神。

    二是服务中心大局显担当。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万企兴万村”行动,累计投入帮扶项目50个,帮扶资金2500万元。充分发挥“以商招商”作用,完成招商引资金额逾50亿元,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三是日常扶危济困树形象。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事业,常态化开展节日慰问、困难群众走访帮扶、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活动,累计捐资捐物500万元,树立了新时代企业家良好形象。

 
     
 
       
 
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 Email:tzbdys@163.com 电话:0716-8124869 鄂ICP备18005873号-1
地址:湖北荆州市沙市区园林东路15号 邮政编码:434100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