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民族宗教

ZONGJIAO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 民族工作 > 正文

荆州市建立跨省少数民族流动人员服务管理机制

【发布时间:2016-12-01】 【来源:】

     

    荆州市每年约有流动少数民族人口约5000人次,主要来自新疆、青海、甘肃、四川等西北地区,从事烤羊肉串、卖哈密瓜、开拉面馆等经营活动,给城市管理、民族融合提出了挑战。为了适应民族工作新常态,推动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荆州市率先建立了跨省少数民族流动人员服务管理机制,在我省市州级尚属首次。

    1、政府搭台。荆州市政府高度重视少数民族流动人员服务管理工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如何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管理,提升服务质量,促进民族融合。今年4月,按照荆州市民族工作计划,对流动人口的管理抓住流出地与流入地的两头对接,荆州市政府向少数民族群众流出地政府发函,协商开展建立跨省少数民族流动人员服务管理机制受到积极回应。

        2、部门对接。5月,荆州市民宗局联合主城区民族宗教管理部门组成联合工作专班专程前往青海省化隆县和甘肃省张家川县,与化隆县政府、张家川县政府友好对接座谈,与两地民宗局达成“结为友好联系互助合作单位”。甘肃省张家川县县政府对荆州市上门服务的工作态度非常感动,非常欢迎和感谢荆州市政府热情主动对接服务。甘肃省张家川县明确在荆责任人,负责协调服务管理工作,协助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对两地民宗部门负责。青海省化隆县民宗局拟定在荆州市成立“化隆县拉面馆协调管理中心”,并明确委托管理人。

    3、签订协议。荆州市征求在荆少数民族流动人员头面人物的意见,并与流出地甘肃省张家川县民宗局、青海化隆县民宗局交流沟通,分别签订了《友好互助合作协议》、《开展信息互通协议》、《定期互访协议》、《共同协调解决矛盾纠纷协议》、《共同维护在荆人员合法权益协议》等五项协议,首次建立跨省少数民族流动人员服务协作机制。

    4、互动交流。荆州、张家川、化隆三地民宗部门还商定将每年6月定为民族一家亲“互访月”。甘肃省张家川县政府对与荆州市签订《友好互助合作协议》进行积极回应,派遣县劳务中心主任一行专程回访荆州,走访了张家川籍在荆州从事清真餐饮服务业人员,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协助荆州区法院现场解决矛盾纠纷;组织荆州中心城区100多个拉面馆主要负责人召开座谈会,进行遵纪守法、合理经营、服从管理、文明经营、团结互助等教育和培训,进一步发挥了跨省少数民族流动人员服务管理机制效力。

 
     
 
       
 
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 Email:tzbdys@163.com 电话:0716-8124869 鄂ICP备18005873号-1
地址:湖北荆州市沙市区园林东路15号 邮政编码:434100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