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民族宗教

ZONGJIAO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 民族工作 > 正文

擦亮民族品牌,共建美丽老湾

【发布时间:2020-07-28】 【来源:洪湖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洪湖市老湾回族乡成立于1985年,是全省十二个散居少数民族乡之一,东眺武汉,南濒长江,距武汉中心城区90公里,属湖北省“两圈一带”鄂西旅游圈景观廊道节点乡镇。全乡国土面积4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4万亩,水产养殖面积1.4万亩,下辖6个行政村1个社区,有回汉两个民族,总人口1.7万人,其中回族人口4700人,占全乡人口27.6%

    老湾回族乡历史传统深厚,民俗独具特色,生态环境优美,交通区位优越。老湾是一个民族之乡、旅游之乡,也是一个贫困之乡、发展之乡。近年来,洪湖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民族发展思想,牢记总书记“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的殷殷嘱托,出台一系列发展政策,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奋力绘就一幅民族乡镇发展新画卷。

    一、高站位谋部署,出台系列发展政策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洪湖市委、市政府始终站在全市“一盘棋”的角度,从高处统筹,从细处谋划,举全市之力支持老湾回族乡经济社会快速发展。2015年,洪湖市成立以市委书记为组长、市长为第一副组长的支持老湾回族乡加快经济社会发展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支持老湾回族乡加快发展的意见》;2017年,制定出台《关于支持老湾回族乡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精准脱贫的意见》,根据老湾的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文化特色,提出“农业立乡、文化兴乡、旅游富乡”的发展思路,打好生态和文化“两张名片”,着力按照“一河一园一区”(一河,即珂里湾“一河两岸”美丽乡村建设;一园,即集镇民族风情园建设;一区,即沿长江白鱀豚科普教育生态休闲区)战略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格局。3年来,洪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老湾考察调研,并统筹全市30个科局力量,整合各类项目资金2亿多元全力支持老湾发展,实施了集镇道路升级、立面改造、弱电入地、污水管网建设、福利院低档升级、老湾中心学校和中心医院修缮改造等系列民生工程,极大改善了乡镇整体面貌。

    二、强联系广发力,争取对口帮扶支持

    老湾回族乡的发展,离不开上级部门和对口帮扶单位的倾力支持。2019年,多次到省民宗委汇报洪湖市民族工作和老湾回族乡发展情况,争取到省民宗委民族发展基金107万元,支持老湾回族乡发展;与参与湖北省“1+1”对口帮扶工程的省卫健委对接,争取资金165万元用于老湾公共卫生服务建设;2次与对口帮扶老湾回族乡的鄂州市鄂城区对接,争取到鄂城区帮扶项目资金112万元,用于支持老湾福利院等民生工程建设,并对老湾回族乡虾稻连作、莲藕种植等农业产业技术提供免费服务。2020年,面对疫情造成的重大影响,省民宗委向洪湖市拨付民族发展基金83万元,用于支持老湾回族乡疫后重振和恢复发展。619,洪湖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洪云锋率队赴鄂州市鄂城区对接考察,就2020年对口帮扶老湾回族乡工作与鄂城区主要领导进行深入交流,争取鄂城区政府的大力支持。

    三、聚人心促融合,致力民族团结进步

    把老湾回族乡作为洪湖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重点基地,持续宣讲党的民族政策,开展系列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之间交往交流交融。老湾中心学校创编的民族舞《洪湖岸边是家乡》获得湖北省民族文艺汇演优秀节目奖,民族舞《走在春风里》走进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2017年,校陀螺队代表荆州地区参加湖北省第十五届少数民族运动会获得季军。2019年,老湾中心学校荣获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通过开展“我爱祖国、同唱国歌”系列活动,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的认同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九大精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民族政策法规等内容的认同感,不断加深各族群众对党的民族政策的理解和认同,有力宣传民族工作“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各族群众对“民族团结一家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自觉性。不断优化老湾回民群众服务工作,落实回民肉食补贴每人每年200元标准,为老湾回民群众争取10万元民政资金,购买殡葬专用车,充分尊重回民殡葬习俗。

    四、抓产业助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没有民族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的小康。作为荆州市深度贫困乡镇,老湾回族乡一直以来是全市脱贫攻坚的工作重点。全乡共有5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961239人,其中回族贫困户75户,221人。近年来,洪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老湾专题调研,根据老湾地区发展特点和产业基本情况,统筹洪湖市农业农村局、市产业扶贫办、市工商联等部门力量,通过“农户+合作社+市场主体”的形式,大力发展产业扶贫,从以往依赖政府兜底的“输血”模式向自主发展产业脱贫的“造血”方式转变,带动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贫困户脱贫增收。持续推进“百企帮百村”助力精准扶贫行动,老湾回族乡共引进7个市场主体,培育11个村级合作社(其中“村两委”领办合作社7家),建成特色种养殖基地10个,建成扶贫车间3座,长期在家有劳动能力贫困户特色产业带动率和市场主体带动率均实现100%。截至目前,全乡已脱贫3661149人,未脱贫3090人,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的7.2%降至0.5%

    五、孕文化兴旅游,打造美丽乡村示范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建设美丽乡村,要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一湾长江水,孕育了老湾回族乡独具特色的风俗文化。近年来,在洪湖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投入和倾力打造下,老湾回族乡全域旅游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取得初步成效,铺设103省道集镇沥青路面3000,改造集镇两侧建筑立面332处,建设通村通组公路18公里,绿化造林3500多亩,完善了32个村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珂里湾美丽乡村建设为依托,以创建绿色环保、生态宜居、自然和谐村庄为出发点,深入挖掘历史名人码头文化,高标准打造江汉平原水乡特色民俗旅游示范区。投资875万元完成珂里湾老街修复、村史馆重建、立面改造、村民广场、大码头、污水处理厂、葫芦蒂栈桥及杨柳河一期绿化配套等基础设施建设,让昔日的“珂里八景”重新呈现在人们眼前。2018年,首届珂里湾民俗联欢会和年货节吸引了游客近2万人,农户土特产品销售额达300多万元。2016年,珂里村获评省级美丽乡村试点示范村,在珂里村的示范带动下,2017年和2019年,江豚湾社区和吕蒙口村也先后荣获省级美丽乡村试点示范村称号。“洪湖岸边是家乡,最美老湾回族乡”的生动画面正徐徐展开。

    “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如今的老湾回族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环境优美。但作为荆州市深度贫困乡镇,老湾目前基础差、底子薄、经济弱的现实困难依然存在,与全省其他散居少数民族乡镇的发展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乡党委、政府将围绕把老湾回族乡打造成洪湖市市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文化旅游名镇,坚定不移推进老湾回族乡脱贫攻坚、文旅招商和项目建设,不断开创洪湖市民族乡发展新局面。

 
     
 
       
 
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 Email:tzbdys@163.com 电话:0716-8124869 鄂ICP备18005873号-1
地址:湖北荆州市沙市区园林东路15号 邮政编码:434100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