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县市区

DONGTAI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 > 江陵县 > 正文

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新精神 不断推进统战工作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7-11-13】 【来源:】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用一大段篇幅专门进行论述和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这为新时期统战工作指明了目标和方向,统战部门要紧跟新时代,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统一战线的新要求,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一要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地位作用的新定位,充分发挥好法宝作用。十九大报告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一战线的新定位,深刻回答了为什么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强大发展后仍需要统一战线的问题,不仅表明我们党对统一战线的认识达到新的理论高度,也体现了对执政规律的深刻把握。正是因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作用,我们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胜利,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富起来了。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人民要强起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样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充分、全面、更好地发挥这个法宝作用。我们要把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作为全部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巩固基本力量、团结新生力量、调动积极因素、化解消极因素,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二要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本质要求的新概括,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的问题。”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要“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工作领域不断拓宽,当前,统一战线12个方面的工作对象,涵盖了各党派、各团体、各阶层、各民族、各界人士以及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范围更宽了,接触的群体更多了,团结的任务更重了,需要统战部门最大限度地团结社会各界人士,把越来越多的人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实现最广泛的团结联合。

    三要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方针的新发展,齐心协力画好同心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的原则,正确处理多党合作关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深刻揭示了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的内在规律。我们党建立统一战线正是基于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存在,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核心就是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落脚点是要强化统一。当前,所有制形式更加多样,社会阶层更加多样,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样,统战部门一方面要着力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增进一致性;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扬民主,体现尊重包容,把方方面面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四要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的新部署,激发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的活力。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指明了方向。比如,多党合作方面,提出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民族工作方面,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宗教工作方面,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方面,提出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方面,提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等等。这些新部署集中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统一战线理论和实践创新的重大成果,我们要结合我县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推动江陵统战工作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

          作为一名基层统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饱满的精神、更坚定的自信,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承担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赋予统战工作的历史使命,把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转化为谋划统战工作的正确思路、抓好统战工作的具体举措、推动统战工作的强大动力;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强大合力,确保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认真谋划好明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的统战工作。(江陵县委统战部  余秋峰)

 
     
 
       
 
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 Email:tzbdys@163.com 电话:0716-8124869 鄂ICP备18005873号-1
地址:湖北荆州市沙市区园林东路15号 邮政编码:434100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