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县市区

DONGTAI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 > 松滋市 > 正文

松滋卸甲坪土家族乡脱贫攻坚成效突出

【发布时间:2018-07-27】 【来源:松滋市

            卸甲坪土家族乡地处鄂西南,属武陵山余脉,是一个典型的山区乡、边界口子乡。全乡国土面积110.3平方公里,其中耕地1.7万亩、林地11.2万亩,辖8个村1个社区,1.47万人,是湖北省12个散居少数民族乡和200个重点插花贫困乡之一。2014年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986户2801人,贫困发生率18.97%,近年来,在各级领导和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帮扶下,乡党委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截止2017年底,尚有存量贫困户302户758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13%。

    一是立足生态资源,着力推进旅游扶贫。乡村两级成立产业扶贫基金168万元,发放金融扶贫贷款212.4万元,定制13类种养套餐,引导全乡264户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产业。同时出台奖扶政策,引导欣兴香菇、云宝葛根等7家专业合作社带动87户贫困户198人参与就业和发展产业。自2017年1月曲尺河温泉度假邨开业以来,吸纳劳务用工197人,其中贫困对象31人,带动全乡新发展农家乐、客栈、商店28家,吸纳贫困户新增就业18人。相继举办了湖北省乡村购物游启动仪式暨松滋市民俗旅游嘉年华等活动, 2017年全乡共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带动贫困户增收效果明显,旅游扶贫成效初显。

    二是巧借民族政策,营造有利扶贫环境。继省民政厅后,2015年省财政厅到乡开展“1+1”对口倾情帮扶;荆州市将卸甲坪定为深度贫困乡,实施重点帮扶;松滋市委、市政府于2011年起相继实施了《卸甲坪土家族乡脱贫致富特色发展三年规划》和《三年规划升级版》,2017年底又召开了加快推进卸甲坪土家族乡扶贫攻坚特色旅游发展三年规划座谈会,卸甲坪乡快速发展,几经蜕变,备受关注。

    三是夯实基础设施,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整合项目资金3.53亿元,新建改造省道33.4公里、通村公路120公里;投资近2000万元,实施了曲尺河、江西观等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1处,90%以上群众吃上自来水。投资1300万元,新建和改造高压电路46公里、低压台区23个,实现了双回路供电;农田水利设施、教育、卫生硬软件持续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由于工作成效显著,该乡先后被评为湖北省“扶贫开发工作先进集体”、湖北省“文明乡镇”、“生态乡镇”、“卫生乡镇”、“楹联文化之乡”等荣誉。(松滋市委统战部、卸甲坪土家族乡)


 
     
 
       
 
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 Email:tzbdys@163.com 电话:0716-8124869 鄂ICP备18005873号-1
地址:湖北荆州市沙市区园林东路15号 邮政编码:434100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