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县市区

DONGTAI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 > 松滋市 > 正文

松滋市新江口街道石板坡社区 织密统战网绘就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0-06-24】 【来源:松滋市

    “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统一战线历来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独特优势,如何汇聚同心同向同行的强大力量,参与基层社区治理是历久弥新的课题。近年来,松滋市新江口街道石板坡社区紧紧固守党的领导圆心,拉长统战包容半径,织密统战网,绘就同心圆,做实网格化管理,推动基层统战工作迈步新台阶。

    增强“融”意识,延展统战工作深触角。以“三定”为要领,夯实统战网格基础。一是“定格”。认真贯彻鄂办发〔2019〕26号文件精神,将统战工作与基层党建实现深度融合,以科学建立社区“大党委”为抓手,着力构建区域化统战工作格局,按照属地管理设置7个统战网格,夯实统战工作基础,搭建社区统战工作平台。二是“定员”。“四纵三横一联”社区统战体系从大处构建,细处夯实。社区党委书记作为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监督、指导统战网格化管理工作,社区党建负责人具体抓统战工作,社区“两委”成员包保联系网格,各网格小组长为统战网格员,同步配备小区楼栋联络员。三是“定责”。明确社区统一战线工作职责,加强对辖区宗教活动场所和临时活动点的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定期对各领域统一战线12类成员开展调查摸底,实时更新信息数据,分类建立基础台账,基层统情做到“四清”,人员底数清、状况动态清、思想品行清、困难诉求清,统战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神经末稍”。

    树立“和”理念,拓宽统战工作覆盖面。以“三得”为目标,丰富统战网格内容。一是“找得到”。统战网格化建立后,统战工作分散到各个网格点上,统战人士能在网格内找得到,统战骨干能在网格内找得到,统战志愿者能在网格内找得到。二是“连得着”。完善和深化社区统战工作制度、联谊制度,依托辖区商务楼宇、商圈党组织,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引导工作,随方就圆组建统战微家,以易于联系、兴趣相近、促进社区融合的原则,通过创设学习交流、书法绘画、科普养生、文艺宣传等多样化、人性化的服务平台,实现资源互惠互享,思想“浸润”,团结力量。三是“用得上”。致力于充分调动统战人士的积极性、创造性,主动融入,担当作为。推行设岗定责,让网格统战人士在政策宣传、矛盾调解、环境治理、扶贫帮困、疫情防控等志愿者服务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做好“加”文章,提升统战工作影响力。以“三抓”为举措,擦亮统战网格品牌。一是“抓服务”。摸清网格内统战对象情况,积极宣传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特别是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做好辖区少数民族群众、台胞台属、归侨侨眷等服务工作,实行走访慰问制度,加强与统战对象的感情沟通。依托社区“五微”工作法,组织协调有关力量,统筹各类资源,围绕统战人士需求,制定服务项目清单,落实精细化统战双向“微服务”。二是“抓活动”。以活动为载体联情联谊,凝聚人心。着力加强社区共治平台建设,激发统战人士参政议政,投身社区建设的热情,发挥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优势作用。结合基层党建“五个我来”(社情民意我来提、和谐关系我来护、家园治理我来促、公益服务我来做、文明风尚我来创)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统战人士积极投身到社区治理和服务中来。三是“抓品牌”。坚持做好加法,深化“同心”品牌。以统战微家为阵地,以“连心聚力”为目标,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通过贴心、聚心、暖心、安心“四心”服务,做细、做深、做实,凝聚统战共识,汇聚统战合力,倾力打造有温度有色彩有活力的幸福家园。

 
     
 
       
 
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 Email:tzbdys@163.com 电话:0716-8124869 鄂ICP备18005873号-1
地址:湖北荆州市沙市区园林东路15号 邮政编码:434100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186号